李慶平專欄

李慶平專欄 : 習拜會後中美關係是否能持續緩和 / 李慶平(前中國廣播公司總經理)

在印尼峇里島G20會議期間,11月14日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進行了三個多小時的會談,雙方皆各自發表了新聞稿,給世人的印象,中美關係將進入緩和,但是否能持續緩和,仍存未知數。

在習近平與拜登的會談中,如果拜登再次承諾「四不一無意」,即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另增加不支持「兩個中國」 ,「一中一台」。這表明美國雖繼續執行對中國大陸遏制、圍堵政策,以競爭、對抗為主軸,但可預見的將來,尤其是短期內中美之間,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降低。

美國從1979年至2017年,對中國大陸主要是接觸政策,再加上美國對世界的經濟是傾向全球化,同時主張多邊的貿易協議;國際局勢雖有小部分的軍事衝突,但大部分尤其在亞洲是比較和平的局勢,也造成東亞及東南亞各國在經濟上逐漸繁榮,貿易更加活絡。而中國大陸則更是美國接觸政策,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協定的受益者。

2001年中國大陸進入WTO以後,經貿與世界接軌,GDP每年皆逐步增加,2010年時中國大陸GDP已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成為世界的工廠,在軍事方面也晉升為第三軍事強國。

美國在歐巴馬當選第二任總统之後,已意識到中國大陸崛起的威脅,所以才有重返亞洲及再平衡的政策。2017年川普當選總統,正式結束了接觸政策,改為全面對中大陸圍堵的遏制政策,同時不支持世界經濟全球化,國際貿易協定多邊化。

拜登總統2021年上任後,延續了川普的對中國大陸政策,在外交、軍事、經濟、貿易、金融、關稅、高科技、人員交往進行全方位的遏制或制裁。同時成立印太聯盟、加強五眼聯盟、日、韓的共同防衛條約,鞏固、強化東亞至澳洲的第一島鏈,包括提升與台灣關係。

在川普上台後,蔡英文政府即向美國採取一面倒的外交,對內採取「反中、抗中、去中」政策,並在正式塲合稱自已國家家名為中華民國台灣。一蔡英文配合美國政府邀請美高官及軍事員來台訪問,不時觸及中美之間的互信基礎,即美國政府和蔡英文政府共同踩踏中共的紅缐。

今年八月美國第三號人物眾議院裴洛西議長來台訪問事,美國政府及蔡英文政府當然知道這是一項觸及中共紅缐嚴重的事件,裴洛西議長曾表明,如果美國拜登總統打電話給她,要求取消此次來台訪問、或蔡英文政府撤銷邀請她來訪,裴洛西議長同意來台事會在事前停止訪台。但拜登沒有做,蔡英文也沒有撤銷邀請。終於觸發了中共的強烈反應,產生1949年以來第四次台海危機,中共戰機及軍艦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演,戰機過台海中缐,軍艦直逼台灣24海哩,導彈經過台灣上空(100公里高度),無人機進入我領空。事後美國政府及蔡英文政府宣稱中共要改變台海現況,但不反省誰先造成此項危機的原因。

裴洛西來台之後,再加上美參院通過「台灣政策法案」,中美關係己落入谷底,而關係若再下沉,即是軍事衝突,台灣將首當其衝,成為美國與中共軍事衝突的受害者。

拜登政府早已明確認定中國將成為未來十年,是美國唯一有系統性竸爭對手,但不願看到中美之間,近期內會有不可預测或突發性的軍事衝突,因此要緩和中美之間的關係,是此次美國主動要求習拜會的主要原因。

此次習拜會,習近平向拜登明確的說明台灣問題的嚴重性,習近平說:「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預約的紅線。」蔡英文及國安團隊應冷靜、沉著、低調來因應未來局勢的發展,而非「與狼共舞」挑釁中共的底缐。

美期中選已過,共和黨掌控眾議院已成定局,明年一月,眾議院新的議長將由共和黨麥卡錫參議員接任,麥卡錫已聲稱當選後要來台灣訪問,美國行政部門也已表示不會反對。美國參眾兩院明年一月份以後可能再提「台灣政策法案」,這兩項即將來臨的事件,拜登與蔡英文應如何審慎因應是為關鍵。

拜登總統在習拜會中的承諾,是否能信守並執行,是中美之間關係持續緩和的必要條件。相信此時中國大陸仍將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

 

Categories: 李慶平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