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李慶平專欄 : 國民黨大勝民進黨慘败/ 文 : 李慶平(前海基會副秘書長)

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最主要的原因是蔡英文、民進黨主政,不得人心,台灣民眾為求兩岸和平及避免戰爭,給蔡英文及民進黨一個正面的答覆。

此次選舉重心在六都,尤其是台北市及桃園市。台北市過去八年是民眾黨柯文哲主政,這次國民推推出新生代,曾任立法委員的蔣萬安為台北市市長候選人,民進黨推出曾任衞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民眾黨推出曾任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形成三足鼎立。蔣萬安的民調一直領先,但與陳時中相去不遠,民調第三的黃珊珊其票源來自淺綠,淺藍(包括親民黨),如果產生棄保效應,淺綠向民進黨歸隊,則蔣萬安危矣!但棄保效應並未發生,加上蔡英文到選戰後期還強調「抗中保台」,顯示民進黨已無牌可打,加上陳時中近半年來曾主持的抗新冠病毒指揮部不力,每日全台灣有二萬到三萬確診,死亡率增加。九合一選舉蔡英文政府讓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歐洲外藉人士來台觀光、經商,卻不讓有數十萬有選民資格的大陸台商返台投票,台灣老百姓心中有一把尺,也給執政者一個反撲及教訓。

桃園市民進黨主政八年,此次選舉國民黨推出曾任行政院院長的張善政,民進黨出師不利,陣前換將,加上挑園藍軍選民回籠,張善利形象親晣,國民黨終於拿回來此六都重鎮之一桃園市。

新北市、台中市市長國民黨候選人分別是候友宜、盧秀燕,他們有執政優勢,政績裴然,民調一路領先,他們兩人再次當選毫無懸念。

國民黨失利的是嘉義縣與澎湖縣,另苗栗縣、金門縣由無黨藉人士當選,民進黨只拿下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彭湖及嘉義縣,民眾黨拿下新竹市,嘉義市市長選舉因故到十二月六日才辦理。

此次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已拿下十三席已恢復到2018年的氣勢,為2024年總統大選奠下良好的基礎。如果國民黨在2024年再次羸得總統大選,會帶來兩岸和平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