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在美留学生、在美打工人如何尽早做准备?

(芝加哥時報訊) 过去几个星期美国Stripe、Twitter、Meta等大公司裁员潮,让在美国普通打工人们狠狠地焦虑了一把,说到工作身份,常见的H-1B、O-1、L-1、F-1 OPT,都是有限制的,一旦工作停止身份都会出问题。对于非美国公民、没有绿卡的外籍员工来说,一旦遭遇裁员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身份问题,在美国要不为身份担惊受怕也只能靠绿卡了。所以绿卡还是要尽早申请!尽早申请!尽早申请!

根据近几个月美国移民发布的职业移民排期来看,对于中国申请人来说EB-1和EB-5新法案出现的三类Reserved类别无排期,EB-1和EB-5也是最受欢迎的两种方式。

  1. 一. EB-1A政策解读

杰出人才移民(Alien of Extraordinary Ability,简称 EB-1A ) 主要是指在 科学、艺术、教育、商业和体育五大领域中具有特殊才能,取得很高成就, 并享有国家级或 国际级声誉,而且其成果和贡献在该领域得到广泛认可的杰出专业人才。这些人应该是被为 是该领域中极少数的人物之一, 申请人通过获得杰出人才绿卡后,将在美国继续从事其领域 内的工作, 而且该工作会对美国社会的相关发展提供实质的贡献。

EB-1A 不需要申请劳工证, 也不需要永久性工作的承诺。配额充足,审批较快,一步到位永久绿卡。

申请条件

对具备杰出能力的外国申请人只要曾经获得过一项或一项以上的重大国际知名奖励,或:在科学、艺术、教育、商业或体育领域中,满足以下任意三个条件即可通过 EB-1A 杰出人申 请永久绿卡,其配偶及 21 周岁以下子女也可随同获得美国绿卡:

获得领域内国内或国际认可的奖项;

因出色成就成为国际或国家级协会的专家会员;

在主流媒体或出版物上对其工作成果有相关报道;

在该领域做出了重要的原创性贡献并有重大意义和影响力;

在专业期刊或领域内其他主要媒体上发表了学术文章;

在领域内获得高额的报酬;

个人作为评委成员对领域内其他人士作品或成就进行评审;

在卓越的组织或机构中担任重要的、关键的职位;

个人作品或成果在艺术展览中进行展出;

表演艺术方面获得商业成功。

二.EB-5政策解读

2022年3月15日,美国国会通过了《2022 EB-5改革和诚信法案》,新法案于2022年5月16日开始生效。根据此最新法案,最低投资额为80万美元,并为美国居民创造10个全职就业机会,即可获发两年期的条件式移民签证(有条件绿卡)。两年届满前90天,若移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仍存在,可申请“条件移除”,而成为永久居民,投资者及其家属(即配偶和年龄低于21周岁的子女)可获得美国绿卡。

新法案每年有3200个预留名额,无排期,优先审理。

I-485转换身份申请可同步递交

投资人递交I-526E申请的同时,人合法在美国居留,可以同步递交I-485转换身份申请,也就是所谓的AOS(Adjustment of Status)申请,将自己的身份从F1签证等非移民身份直接申请转换为EB-5的移民身份。

在申请I-485之时,可以一起递交Combo卡申请,也就是EAD工卡和Advance Parole-AP卡的二合一卡,俗称红卡,在I-485获批取得绿卡之前,可以先行取得该临时身份;Combo卡可以在美工作,若有旅行需求,Combo卡也可以正常进出美国边境。

  1. I-485获批之前的Pending身份,也是在美国的合法居留身份,不用顾忌F1等非移民身份过期;

这里可以看到,投资移民新政策的最大好处:不等I-526E获批就可以直接拿到临时身份了。

可以想知,这个条款会吸引很多在美留学生。要知道,留学生在美国完成学业之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身份问题,毕业之后必须申请工作签证(H1-B)才可留美就业,近年来,美国工作签证申请大幅超过签证配额,美国移民局通过抽签方式,中签率低至26%。作为国际生,在校期间的工作和实习同样受限制,众多工作实践机会,使毕业后更难找到工作。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