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大山雀,娇小可爱的鸣禽 怎么掌握敲开脑壳吃脑花技能的?

(芝加哥時報訊) 猫子当年留学时,作为一个非英语母语的青年,对大山雀的英文名字产生了极大的困惑——Great tit ?这不是大奶纸的意思么!?……厚着脸皮反复印证后才了解到,tit 在古英语中意为小鸟,而 great tits 是说它们是这些鸟中最大的。

小小鸣禽

大山雀(Parus major)是雀形目下的一种鸣禽,娇小可爱,但生存能力相当优秀。它们在整个欧亚大陆,非洲从南到北都分布广泛,在任何类型的林地中都能占据一席之地。并且,大山雀很好地适应了人类对环境的变化,是城市公园和花园中常见而熟悉的鸟类。

只要看到了,我们很少会认错:大山雀的体型较大,身长 12.5 至 14.0 厘米,颜色独特易于辨认——头部和颈部黑色,有一个显眼的”白脸蛋”,上半身发绿,下半身像穿了一件黄色小马甲,精气神十足的样子。

从外表看,小小一只的大山雀明显不在食物链的顶端。确实,大山雀的卵、雏鸟经常会被啄木鸟、松鼠袭击,成年鸟会被雀鹰、猫头鹰类猛禽猎杀。

但,就是这么一种看似无助的普通鸣禽,却号称有着敲开小动物脑壳吃掉脑花儿的本事。怎么会呢?

敲开硬物的本领是真的

鸟以食为天。

大山雀的饮食习惯大致可以按季节分成春夏、秋冬。春夏季,大山雀主要以昆虫和蜘蛛为食,蟑螂、蚱蜢、草蛉、蠼螋、臭虫、蚂蚁、苍蝇、蛾子、甲虫,几乎所有的虫子都在菜谱上。

大山雀尤其喜欢富含蛋白质的毛毛虫,可以极大降低毛虫类对果园的损害,这突显了它们益鸟的成分。有趣的是,喂养幼鸟时,大山雀会主动去除大型昆虫的头部、毛虫的内脏,科学家认为这种做法很聪明——毛虫内脏中的单宁酸会阻碍雏鸟的生长。

而到了秋冬季节,昆虫猎物变得稀少时,绝大多数大山雀也不会迁徙,即使是极其严酷的冬天也还是留在本地自己的领土上。

这时,大山雀的饮食转向了浆果、种子、坚果,比如山毛榉和榛树的种子、葵花籽,花生、核桃等等。

关键的地方来了。面对核桃、榛子等坚果,大山雀进化出一种“握锤”技巧——用一只或两只脚抓住食物,然后用喙敲打,直到壳碎开,可以食用到果仁儿为止。

有科学家做过统计,使用这种方法,一只大山雀想吃一个榛子,大约需要敲打 20 分钟左右。感叹其生活不易的同时,也说明大山雀的头颈肌肉力量并不怎么样。

化身杀手

大山雀雄赳赳气昂昂,踩着大老鼠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的很广。但很遗憾,这不是鼠中老弱病残,就是死鼠被人拿来摆拍。

不提猛禽,大山雀的头颈肌肉、足爪力量也远远不如啄木鸟、伯劳,达不到捕杀健康啮齿动物的最低要求。

但作为敲开坚果技能的延续——敲开脑袋吃脑花还真不是空穴来风。

大山雀很能欺负其他比自己个头小的鸟:在花园抢人类投喂的坚果时,经常会干掉同来蹭饭的麻雀,然后就直接开荤了;在筑巢期,大山雀会杀死斑姬鹟(Ficedula hypoleuca),强夺其巢,顺带吃掉脑花。

并且,根据 2009 年《生物学快报》的一篇文献记录,科学家发现了一群生活在匈牙利的大山雀,掌握了偷袭在洞穴中冬眠蝙蝠的本领。大山雀杀死睡梦中的蝙蝠,并吃掉它们的大脑。这是第一次有鸣禽捕食蝙蝠的记录。

同样的事件也在波兰和瑞典被当地媒体报道过,都特别标题党:”信奉撒旦教小恶魔——大山雀”之类的。媒体嘛,不夸大渲染一下就不是媒体了。

捕食蝙蝠吃脑花毕竟是天时地利人和造成的特例,对大山雀来说——蝙蝠冬眠、洞穴宽敞、有足够的光线等等先决条件缺一不可。

它们离猛禽还差得很远。

大山雀虽然不是鸦科,但也是一种相当聪明的鸟。

很多对其的研究都表明,大山雀是通过其观察力来学习解决问题的,即通过洞察力而不是反复试验来解决问题。比如,英国的大山雀学会了打破送到家门口的牛奶瓶的盖,这种行为迅速在当地大山雀群体中传播开来。

甚至,2007 年版的《世界鸟类手册》中指出大山雀还会使用工具——叼着针叶树的刺从树洞中钓出昆虫幼虫。

哈,看来多吃坚果、脑花儿真是能提升智力呢。最后,猫子多说一句,地球上几乎每一个食草动物都不会放过吃肉、喝血的机会,而绝大部分食肉动物反过来也会吃一些植物。营养嘛,动物们可不会像人类一样自己跟自己较劲。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