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雪白的冬–天寒地凍迎接雪虐風饕的日子】

嚮往白色聖誕節的美國民眾今年不但如願以償, 而且皚皚白雪更提前降臨大地, 讓你傾聽到雪落下的聲音, 不过由於強風、低溫與冷氣在許多城市所造成的暴風雪卻嚴重影響了眾人的生活規律與交通秩序, 所以對很多人來說, 今年雪白的冬是喜也是憂, 是福也是禍也!

根據AAA美國汽車協會的估計,今年全美有1.13億人在聖誕假期出行,其中90%是開車旅遊,人數比去年假期增加了360多萬人,接近新冠疫情大流行前的人數。許多人在冰冷惡劣天氣中踏上旅途, 冷暖自知, 飛機場旅客由於天候不佳, 航班取消而無法成行當然感到遺憾, 據 Flight Aware 統計,今年風暴僅在聖誕夜與聖誕日兩天全美取消了 5,400 多個航班, 而延誤的班機更是不計其數, 大大的擾亂了交通和众人的旅行計劃。

事實上,嚴寒天氣所造成的断電影響更大,據長期追踪供電情況的網站PowerOutage.us報告,週五這場席捲全國的大風暴已導致至少 150 萬美國人斷電,大部分停電發生在東部,因此各地政府如何因應這種斷電狀況就成為非常重要的學問

氣象科學家認為,惡劣頑強的天氣絕對是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結果,市井小民必須面臨由惡劣風雪所帶來的挑戰,特別是當身為駕駛員時,下雪的道路將帶來麻煩,積雪覆蓋的道路,以及隨之而來的鹽漬和鏟雪,會激怒不耐煩的司機,並因此造成”路怒症(Road rage)爭端,行車安全, 人人有責,冰雪天如非必要應該盡量減少出門,專家建議的應對技巧包括:攜帶冬季應急旅行工具、聽取天氣和旅行資訊、油箱裡至少要有半箱油、手機不離身、在積雪覆蓋的道路上駕駛時不要使用巡航系統、如果被雪困了,在救援人員到來前留在車上,每隔一小時左右發動一次引擎,但要確保排氣管暢通,並保持通風……這些簡單的預防措施確保你和家人的安全!

在我們飽受到疾風暴雪與冷鋒寒流肆虐襲擊後, 外在環境變成了一個冰天雪窖的雪城,在工作與生活上造成極多不便,大自然的環境似乎是在考驗著人類的健康, 本來嘛, 在疫情嚴酷之下依然能夠健康的活著, 那本來就是相當幸運, 也十分幸福的了, 我們必須堅定人定勝天的哲理來面對天候的考驗以創造更有意義的人生!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