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2022留学生就业趋势报告出炉 海归就业的出路在哪?

(芝加哥時報訊)今年国内高校应届毕业生首次突破了千万大关,留学生归国也变为热潮,就业市场竞争激烈。而近两年也出现了“水硕”、“一年制硕士认可度较低”等等声音。

留学生回国真实的就业情况如何?

留学生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为了探究应届海外留学生的真实就业情况,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2022青年人才及留学生就业趋势洞察》,深度剖析青年人才及留学生的就业趋势以及竞争力,并与国内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及求职情况相比较,为应届同学们就业提供参考。

以下是【报告】中与留学生相关的精彩节选:

  1. QS100 留学生竞争力优势明显

总体来看, 应届留学生的人才竞争力比国内应届生更高。

这里的人才竞争力指数,是综合企业用人方对人才的搜索、互动等行为得出,体现了企业对于人才的好感度。这个指数越高,代表企业对人才越感兴趣,人才的竞争力也越高。

从2018年1月至2022年5月,国内外应届生的竞争力指数排序大致是:

海外 QS100 > 海外非 QS100 ≈ 国内 985/211 > 国内非 985/211。

  1. 留学经历是加分项,但不再稀缺

猎聘针对企业HR的调研显示,80.85% 的企业 HR 认为在同等条件下,留学经历会成为候选人的加分项。

当问及判断毕业生竞争力的理由,认为国内外毕业生同样具有竞争力的 HR(83.02%)表示“各有所长,各有千秋”;偏爱 QS100 留学生的 HR(19.45%)认为“ QS100 院校名气大,国内外都认可”;而偏爱国内毕业生的 HR(16.11%)则表示他们“熟悉本土情况,更易适应国内工作”。

但是,疫情以来,不少留学生受此影响,只能上网课,有的甚至都未出国门就毕了业,因而学历的含金量受到质疑。

所以有 46.5% 的企业 HR 认为,与疫情之前相比,留学生在国内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降低了。只有 24.62% 的 HR 认为疫情后留学生的竞争力提升了。

的确,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和全球化进程的加剧,留学生的确不像以前具有高度稀缺性了,但是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学校的排名对于人才竞争力来说仍然非常重要。

  1. 留学生的行业与岗位分布

针对 HR 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 65.35% 的企业招过留学生。最偏好留学生的五大行业是金融、文教传媒、电子通信、制药医疗和互联网。尤其是金融,达到 80.33%。

至于偏爱招聘留学生的原因,企业 HR 给出最高票的三个理由是“相关岗位对外语能力要求高”、“公司人才需要多元化”、“更有国际视野,见多识广”。

  1. 留学生优先职位薪资更高

大数据显示,近一年留学生优先职位占到全体职位的 10.15%,其平均年薪为 24.43 万元,比全体职位招聘平均年薪高出 3.29 万元。

留学生优先职位薪资高出整体水平体现了用人单位对留学生价值的肯定。

近一年留学生优先职位遍布各大行业,其中最多是互联网行业,占比为26.85%。

各大行业留学生优先职位的招聘平均年薪均高于行业整体平均水平。其中,留学生优先岗位年薪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是制药医疗、电子通信和互联网。

  1. 应届生的求职搜索关键词对比

从近一年应届学生在求职平台的搜索行为来看,海外应届生更侧重搜索具体公司名称,其中排名前三的是:字节跳动、腾讯、华为,他们求职目标较为明确,且自我评估较高。

国内应届生更侧重搜索职能工种,排名前三关键词是文员、助理、运营。相对来说,他们对于投递哪个公司没有特定要求,只要职位合适,都可以尝试。

国内互联网大厂近年来迅速发展,很多都开辟了海外业务,其影响力辐射全球,越来越成为海外留学生归国工作的重要选择。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