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亲历“逐步躺平”的美国中小学 我理解了全世界父母的共同焦虑

(芝加哥時報訊)最近,防疫政策松动,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大家都很开心。但有一部分群体除外,那就是家有学龄娃的家长们。虽然防疫政策松动,但学生返校上课的事距离恢复正常还悬而未决。不同省、同一省不同城市、甚至同一城市不同区域都有自己的校园防疫制度。家长们现在的内心真的忐忑不安啊:去学校吧,怕感染;不去吧,更怕网课。真是剪不清、理还乱!到底何时,家长们才能把娃送还给学校,自己安心在单位上班赚钱啊。

01.一人阳,“团灭”?

这两天在网上和朋友圈里看到不少为孩子愁眉苦脸的家长:

“混管不敢做,单管没地做”,为了孩子能正常上学做核酸发愁,

以前的我:好烦哦,老是要做核酸!

现在的我:好慌啊,不用做核酸了!

有娃的我:好愁啊,哪里能做核酸!

做完核酸后家长们又为孩子能坚持多久待在学校上课发愁:

不管阳性的人是你同桌、还是在隔壁教学楼,一人阳性、全班/全年级“团灭”,居家上网课三到五天是逃不掉的。

而且四海之内皆兄弟、不分地域和城市,这成了“基本盘”。

有些家长“贼心已死”,已经放弃期待、默认学校停课到放寒假。内心只盼着春节过后能正常开学就好。

更多的家长纵然害怕感染的风险,但权衡利弊后也明智地得出了结论:还是让孩子返校上课更利于全家人身心健康啊。

尤其是,毕业班的家长们更焦虑。如果继续执行这种一人阳性、全体居家网课的“团灭”政策,不敢想象高考的时候发现了阳性怎么办?

有家长朋友等不及了,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还不如约个时间一起阳,否则每天忐忐忑忑,等待靴子落地的感觉真痛苦!

看着家长们的焦虑,我好像又回到了三年前疫情开始在美国喷井式爆发的那个时候,同样的剧本,我都一一经历过。

02.从“一人阳、团灭”到“该咋咋滴”美国的中小学经历了这三个阶段

2020年初,在美国疫情爆发进入爬坡阶段时,那时我们对病毒一无所知,只知道它来势汹汹且凶残无比。每天看着官方统计出来的感染率、住院率和致死率,躲在家里的我们瑟瑟发抖。全美的学校也理所当然关闭了,改为居家上网课。

我们从2019年12月底圣诞节的冬假开始,直接居家到2020年3月春假结束。历史近4个月。虽然这边没有强制封控,每个人都有出入的自由,全凭自觉。

但当时家有老人和小孩,我们自觉地选择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居家隔离。唯二外出的时刻就是:到门口拿送来的食物日用品和倒垃圾。

这四个月的痛苦,被封过的人都懂,不堪回首、无须多说。

三月初春假结束后,我们收到了学校恢复线下教学的通知。那个时候还没有疫苗可以接种,但作为家长的我们实在受够了孩子居家网课的痛苦,于是咬着牙把娃送回了学校。

所幸那时学校防控的比较严格:家长不能进入学校、全校师生必须戴口罩(无论室内还是室外)、每天到校测体温/问症状,符合标准才能入校、课桌椅间隔6英尺(约1.8米)、甚至一些地方把孩子午餐都放在了户外。

那时学校规定:如果班级发现阳性,该班级停课、全员居家隔离。

期间我们收到过好几次学校发的阳性报告邮件,但都不是来自孩子班级的,所以他一直没有停课。

也是我们足够幸运。我第一次收到孩子班级停课的邮件是一月的某天:

班里有个同学测出阳性,全班师生都属于密接者,所以全班停课5天,教室进行彻底消杀。5天后,之前90天内得过新冠的人和接种两针疫苗的人可以返校,如果没有接种疫苗则需要凭借阴性报告返校。

当时接到邮件的那一晚,我和老公真是“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内心默默祈祷疫苗显灵(疫苗上市后,儿子接种了两针)、儿子抵抗力够强。

上天听到了我们的召唤,显灵了,儿子有惊无险躲过了一劫。

自那以后,美国进入第N次的爆发、爬坡,我们也是隔三差五就会收到学校发来的阳性报告邮件。频率最高的时候,一个半月五封,几乎每周一封。不幸中的万幸,病例都不是孩子班级的。

那时候,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点开邮箱,内心都要拜一拜各路神仙,希望不要轮到自己娃的班级。

作为家长,生活在阳性“遍地走”的美国,我们早有了被感染的觉悟,我们怕的不是阳性,而是居家上网课。

这是美国学校处理阳性病例的第一阶段,也是最严厉的阶段。

因为家长、学生和校方三方都强烈“抨击”上网课的不良弊端,所以去年秋天后,全美各学校就恢复了线下教学,自那以后,学校防范新冠的政策进入第二阶段,也越来越宽松。

以我家孩子学校为例:

学校规定,到校者必须全员室内戴口罩、但室外可自行决定;

班级不再执行一人阳、全班停课的政策,而是改为有阳性后,阳性和密接者隔离5天,密接者如果显示阴性可以返校,其他人在教室彻底消毒后第二天继续上课,不隔离、不停课。

美国CDC对学校的密切接触者有很详细的定义:24小时内曾与感染者相距6英尺(约1.8米)内、且累计接触超过15分钟的人(如果双方当时都持续、正确佩戴口罩,则不属于密接者)。

所以有一次,我家孩子班里又有个同学测出阳性了,虽然身处同一班级,但按照学习小组划分,他不算密接者(因为双方都戴着口罩、且没有在1.8米内接触超过15分钟),老师特意发了邮件和我说明娃不算密接、不需要隔离、第二天可以正常到校上课。但如果不放心,我们还是可以去测一下核酸。

我带娃去测了:阴性。

从“密接者”定义看得出,美国的政策算是相当宽松了,基于专业人士的持续研究得出的结论,符合上述定义,才更容易感染。而不是我们想当然认为的和对方擦肩而过、对方打个喷嚏我们就会中招。

所以,想要真的恢复正常生活,还是要在内心对病毒有更科学的认识。

03.三阶段:学校彻底“躺平”。

自从全美各州口罩令陆续取消后,肉眼可见学校的防疫政策越来越松,进入到第三阶段——彻底躺平。

具体来说就是:班级测出阳性者停课、隔离,其他人(不分密接与否)只要无症状(主要是发烧)不用测就正常上课。阳性者5天后凭核酸报告阴性返校。

如果你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密接者,可以自己去测,但早已“躺平”的美国人,只要没症状,谁会去测呢。典型的“不测就不会阳”作风。

总体来说,美国中小学在疫情中处理阳性病例大致经历了这三个阶段,各州的做法和时间可能会略有不同。

不仅是美国,我看到一些欧洲国家的网友留言,也经历了类似的三个阶段,

总之,大家一开始经历过痛苦的“团灭”居家网课、逐渐柳暗花明,到最后一切如常。全世界的家长们都是这么过来的,所以现在家长们的担心、焦虑我真的十分理解。

但我坚信随着防疫政策的成熟,官方针对学校也会有越来越稳定、规范、宽松的政策出台,我们只是需要多一点的时间和耐心。

04.作为父母,我们现阶段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作为家长,我们在等待学校防疫政策规范、松缓的同时,不仅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还要做好未成年孩子健康的第一负责人。现阶段,我们能为自己的家庭、孩子做好这些事:

1.家长照顾好自己的健康和情绪

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位北京的家长留言,孩子一居家网课自己就神经性耳鸣,自己复工上了两天班后,耳鸣不治自愈。

就是这么神奇!

上网课前,老母亲化身维修工,电视机、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投影一一备好、摄像头、音响、麦克风、网络,样样检查一遍;

上网课时,老母亲化身助教,盯背诵、听写字词、检查计算、记作业、查笔记、打印题目和资料;

上网课后,老母亲再变身家教,辅导数语外、陪着做手工、讲故事、画海报、上传作业——各科。

一套操作下来,保证你无比崩溃,秒变网抑妈。

能拯救网抑妈们的,就只有把娃送还给学校了。家长们看淡点成绩、多想点生死,也许能让自己豁达的心境挺过这个攻坚阶段。

2.给孩子打好疫苗、带好口罩、在外勤用免洗洗手液(酒精含量超过60%)

口罩和疫苗的重要性不必多说,应该已经是全民共识了,再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随身携带酒精免洗洗手液,在外碰触后使用。

疫情三年下来,我养成最大的习惯就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小孩子管不住自己,走哪里喜欢东蹭西摸,所以我时不时就给孩子挤两滴,把手洗干净。

要勤洗手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怕手沾染了病毒,手沾染了病毒是不会导致感染的,真正导致感染的是摸脸这个动作(尤其是小孩子,更是管不住自己的小爪子)。

我们自己可能没有意识到,很多人几乎每隔几分钟就会习惯摸一下脸、蹭鼻头、摸鼻子、挠一挠嘴……这写小动作会增加我们感染的风险。当你接触完外面的东西后,如果有条件用洗手液和清水洗手最好,如果不具备条件,就用酒精洗手消毒,也能减少病毒传播。

3.孩子测出阳性后家长别慌,按章程办事

在得知孩子阳性后,家长别慌,按照政府最新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隔离治疗操作手册》防护、治疗就好。

可能这句话大家已经听腻了,但确实多数孩子感染后症状是很轻、恢复的也比较快,三天满血复活、生龙活虎的不少。

我查了一下美国官方的数据:

截至12月1日,根据现有的各州报告,全美已有超过1500万名儿童对COVID-19检测呈阳性。仅12月的第一周,就有超过两万八千名儿童阳性了。

官方也说了:儿童和成人患者可能出现类似的症状,包括发热、感觉疲倦、寒战、头痛、肌肉疼痛、咽痛、鼻塞/流涕、腹泻或呕吐、部分患者的手指或足趾出现了紫红色斑点,但多数儿童这些症状并不严重、甚至完全没有任何症状。

4.做好全家感染的准备

虽然不少家长在孩子阳性后会采取物理隔离,比如自己在家戴口罩、分不同屋子居住等,但全家感染是大概率,家长们要有心理准备,提前备好药品。

另外,从身边朋友的经验来看,通常成年人症状比儿童严重。所以,家长在得知孩子阳性后,最好抓紧时间先备好全家几天的简单饭菜,避免到时候成年人症状严重、爬不起来做饭的窘境。

5.教育孩子不要制造新冠阳性歧视

国内近期逐步恢复正常,从大家的反应来看,疫情发生三年了,我们对病毒还是处在过度恐惧中:不敢出门、过度囤药、甚至为了防阳叠加吃药损伤自己肝功能的,这些都说明,我们对“疫情常态化”还很难接受(国外也经历了类似的阶段,需要半年到一年才能从内心真的“常态”)。作为家长我们要教导孩子不要因为对病毒的有限了解、无限恐惧而导致阳性歧视。

之前网上就对“小阳人”这种带有歧视的说法进行过激烈讨论。我们应该让孩子明白:新冠就是一种病毒,无论是自己还是别人得了,我们只是不走运生病了,自己不该遭受歧视、也不该歧视他人。

总之,无论现在的你正居家陪着孩子上网课、还是等待转阴期间,请记住:当下,成绩事小,全家人齐齐整整、健健康康才是最紧要!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