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要聞

9旬翁為南非沙漠送報40年 成夕陽產業最後守護者

(中央社南非卡維尼亞3日綜合外電報導)90歲的雨果每週四進入南非沙漠送報前,總會把沖好的咖啡倒進保溫瓶,帶著數顆水煮蛋,並用毛巾遮住雙腿,以免遭烈日曬傷。這份辛苦的差事,他已堅持了約40年之久。

 

法新社報導,這位「資深」報社編輯不斷穿越南非南部半沙漠氣候的卡魯地區(Karoo),來回一趟就是長達1200公里遠的路程。

人稱法蘭斯(Frans)的雨果(Charl Francois Hugo)1932年生於開普敦(Cape Town),堪稱這個夕陽產業最後的守護者。

這個精神矍鑠的老先生不但親自編輯3份週報,還會駕駛一台橘色飛雅特(Fiat)Multipla汽車,車上放著一台老式手提收音機,深入人跡罕至的乾旱地區。雨果將一份份8頁厚的週報親自送給訂戶,讓這片廣袤土地上的城鎮和村落知道外界發生的事。

他通常會在凌晨1時半離開距離南非最南端北方約500公里的角省西部小鎮卡維尼亞(Calvinia),傍晚左右回來。

近日派報期間,雨果告訴法新社:「我持續在每週四送報,不曾間斷。也許等到身體再也做不動了,就會停下。」

他曾先後在開普敦和納米比亞擔任記者近30年,退休後才來到這處偏鄉。

「工作壓力讓我無法承受,所以我才會搬到卡魯。正當我準備喘口氣,卡維尼亞這邊的報社老闆來問我有沒有興趣辦這事。」

雨果的女兒和女婿也曾參與他的工作,但只做了數月就辭職,「此後這件事就一直由我負責」。

雨果在妻子和3名助理協助下,目前每週仍付印約1300份報紙。僅管現在各國報社都在數位化浪潮下掙扎求生,但正如他所說,這些報紙證明他對社區新聞情有獨鍾,永遠不會改變。

這些報紙以南非荷蘭文(Afrikaans)撰發。奧斯卡金像獎影后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最近曾說,只剩下「大約44個人」會說這種語言,引發爭議。雨果說,他的報紙不僅延續了這種語言的生命,也把沙漠中相隔數百公里的小型社群串聯起來。

雨果說,只要他還在、還能工作,讀者每週四都會收到他的報紙。

Categories: 焦點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