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要聞

越南男童想賺80元習武 工地撿廢鐵掉入水泥管亡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5日專電)越南10歲男童泰李浩南為了6萬越南盾的武術學費到工地撿廢鐵,不慎掉入水泥管。救援團隊缺乏搜救機具及經驗,耗費6天仍無所獲,當局昨晚研判男童已死亡。

泰李浩南2022年12月31日與同伴進入銅塔省(Dong Thap)一處橋梁工程場地撿拾廢鐵,身形瘦小的他不幸於當天中午11時30分掉入直徑25公分、35公尺深的圓形水泥管內,一開始他還能呼救,但10分鐘後就沒聲音。

綜合越南媒體報導,救援團隊過去幾天不斷嘗試要將水泥管拔出,但相關救援經驗、技術以及重型機具不足,一直沒有成功,救援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流逝。

銅塔省副省長段進寶(Doan Tan Buu)4日晚間綜合研判,宣告泰李浩南的死訊,主要依據包括水泥管的深度很深、救援時間過長以及泰李浩南可能負傷等。

泰李浩南的母親阮氏美玲(Nguyen Thi My Linh)聽到兒子的死訊後,整個人跌坐在地上。今年34歲的阮氏美玲說,這幾天一直祈禱能有奇蹟發生,無奈希望落空,現在只期盼能快找到兒子的遺體好好安葬。

阮氏美玲表示,全家生活清苦,她過去大多時間都待在家照顧未滿兩歲的女兒,只能靠先生四處打零工維生,但先生每天的收入僅有10萬至20萬越南盾(新台幣130元至260元),日子相當難過。

「阿南很聽話」,阮氏美玲說,泰李浩南很想學武術,但不想跟她伸手拿錢,所以就四處拾荒拿去賣錢,「最近他才跟我說已經存到2.1萬越南盾,再多撿一點資源回收,湊足6萬越南盾就可以付學費了」。

泰李浩南的父親泰文進財(Thai Van Tan Tai)今年40歲,泰文進財過去幾天都守在意外現場,希望第一時間看到兒子被救起,在接獲兒子的死訊後,他眼眶泛紅但面無表情。

這起兒童意外事件引發越南全民關注,過去幾天,許多民眾不時刷手機監看救援進度,然而受限救援經驗不足、機具缺乏等,泰李浩南遺體至今仍卡在水泥管裡,截至發稿,水泥管尚未被拔出。

當局在4日晚間宣布泰李浩南的死訊後,救援方案也轉變成先將水泥管切成三段,再一段段拔出。

泰李浩南出生於2012年,去年剛升上5年級,他剛出生時體重有3100公克,10歲時體重約20公斤,較一般10歲童瘦小許多。阮氏美玲每天都給他5000至1萬越南盾讓他在上學途中買早餐吃。

泰李浩南在工地現場喪生的消息,讓越南社會疾呼應該注意工程安全,不久前平定省(Binh Dinh)才有兩名兒童掉進建築工地的溝渠裡死亡,而每年類似的新聞層出不窮,有關單位應該正視。

越南衛生部衛生環境管理局數據顯示,越南每年平均有3.7萬件兒童意外事故,其中有6600人死亡,占兒童死亡原因的35.5%。

Categories: 焦點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