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海莉不像黑馬–第一位挑戰川普的印度裔女子難從2024總統大選中出線】

前南卡羅來納州兩任女州長妮基·海莉(Nikki Haley) 宣稱將競選2024年美國總統,而2020年敗北的川普已經宣布將東山再起,所以海莉將會面對曾提拔過他的恩人,海莉不久前才信誓旦旦的說過只要川普出來選, 她就不選,言猶在耳,如今卻反悔, 所以她也是一位沒有誠信的政客。

不過當海莉把參選計划告知川普時,川普不但不責怪她,反而鼓勵她,由此可見川普並沒有把她當成真正對手,很有可能想利用她的政治資產,並且在最後找她搭檔參選也不一定,在過去十年裏,她一直被認爲是懷有總統意圖的,上週在福克斯新聞頻道接受採訪時,海莉表明她正在準備角逐白宮。她最近幾天在Twitter上寫道:“現在是新一代的時候了,我們並不需要80歲的領導人,是時候換新領導層了。是時候奪回我們的國家了。美國值得我們爲之奮鬥,當你考慮競選總統時,你要考慮兩件事。首先看看當前的形勢是否需要新的領導班子?第二是,‘我是那個可能成爲新領導者的人嗎?’”在回答這兩個問題時,海莉說:“是的,我們需要朝着一個新的方向前進。我能成爲那個領袖嗎?是的。我想我可以成爲那個領袖。”

海莉願意承擔那個新領導者的責任, 但目前共和黨裡除川普表達了相同義不容辭的態度外,渴望挑戰拜登的共和黨人已經有一籮筐,其中包括前副總統邁克·彭斯、佛州州長德桑蒂斯、懷俄明州前美國衆議員丽茲·錢尼,以及在川普手下擔任國務卿的蓬佩奧, 而南卡州參議員斯科特也可是其中之一。在海莉之前,還有兩名南卡州人在最近幾年也曾競選白宮寶座: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和前州長馬克·桑福德,不過兩次嘗試都很早就失敗了。

海莉畢業於克萊姆森大學,獲得了會計學學位,在加入她家的服裝店之前,她在一家廢物管理公司工作,海莉說,她從政的開端是在一次包括希拉蕊·克林頓在內的活動中受到啓發的。2004年,她競選當時任職時間最長的州衆議院席位獲得勝利,開始一系列不敗的競選。海莉不同意克林頓的政策,但她對女性應該“敢於在政治舞臺上競爭”感到鼓舞。在她衆議院的六年任期內,她最引人注目的行爲是幫助推動公開投票。她在2009年宣佈競選州長,她把自己塑造成當時州長的繼承人。

在選舉期中,茶黨浪潮幫助海莉贏得了許多共和黨選民,她也在前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薩拉•佩林(Sarah Palin)的支持下,使她的競選活動出現轉機因而順利當選州長。她擔任州長期間的幾個亮點包括幫助贏得大型經濟交易,包括幾家大型輪胎製造商,以及任命斯科特爲南卡羅來納州第一位黑人參議員。2015年,一名公開的種族主義者在查爾斯頓的伊曼紐爾AME教堂謀殺了9名禮拜者,海莉在努力將邦聯戰旗從州議會移除後成爲了全國名人。

雖然她在2016年總統競選中支持佛州參議員盧比奧,甚至批評川普的行爲,但川普還是讓海莉在內閣中佔有一席之地,最終擔任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後來因理念不合而離開,成立了一個名爲“爲美國而站”(Stand for America)的宣傳組織,幫助自己建立了品牌,她還在波音公司短暫任職過,該公司在北查爾斯頓有一家飛機制造廠。

海莉也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全國各地爲共和黨候選人競選,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她經常在愛荷華州露面參與活動,這個地方是大選初选的第一站,他的政治動作不言可喻,海莉的印度移民之女的背景與現任副總統賀錦麗相同,或許她也想走相同的道路向白宮副手座位邁進呢!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