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伊州法律給終身監禁的最年輕重罪犯帶來希望

(芝加哥時報/快訊)為了人道與人權的原因,伊州法律將給終身監禁的最年輕重罪犯帶來將希望,芝加哥論壇報報道,尼爾森·莫里斯因雙重謀殺被捕時只有17歲,最終註定他將在監獄中度過餘生,沒有假釋的機會。在莫里斯被監禁20多年後,他從各種法院判決中獲得了一線希望,其中包括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另一個州對一名14歲少年的終身監禁違憲。根據這一裁決,莫里斯得以重新被判入獄,最終在被關押了近30年後於2020年8月獲釋。

現在,伊州那些在很小的時候就被判有罪的犯人沒有出獄希望的監獄判決將很快成爲過去。爲了減輕對年輕罪犯最嚴厲的判決,立法者上個月投票廢除了對大多數21歲以下罪犯的無假釋無期徒刑。當普利茲克(J.B. Pritzker)於2月7日簽署該法案成爲法律時,伊利諾伊州也成爲第26個禁止對18歲以下的人施加此類刑罰的州。根據這項將於明年1月生效的法案,任何被判無期徒刑的人——除了18歲到20歲之間因對兒童進行性侵犯而被判有罪的人——在被關押40年後,都有資格接受州囚犯審查委員會的假釋審查。原本該法案沒有追溯力,只適用於未來的判決。但據刑事司法改革倡導組織“恢復正義”(Restore Justice)稱,伊州議會已提出立法,推動這一要求,這將使500多名年紀很小就被關起來、沒有出獄希望的囚犯有資格獲得假釋。

至少從2008年開始,立法機構就考慮取消對年輕罪犯的終身監禁。2012年,美國最高法院在米勒訴阿拉巴馬州一案中裁定,對未成年人(18歲以下的人)判處終身監禁被認爲違反了美國憲法第八修正案,該修正案禁止殘酷和不尋常的懲罰。2019年,普利茲克就任州長的第一個任期剛剛過去幾個月,他就簽署了一項法案,允許21歲以下因大多數不判處無期徒刑的罪行而被判處長期監禁的人,在服刑10年後有資格接受假釋審查。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