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美国人的婚姻观

(芝加哥時報訊)中美两国都是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大国,中国为具有5000年历史的传统国家,而美国则是近代迅速崛起的多种族国家,其文化各有不同,观念迥异。我曾和一位华裔女士请教:美国人如何对待爱情和婚姻?她给我阐释了许多我并不了解的事情,当然我觉得她是用部分基督教义下的“保守观念”,来谈他们如何对待爱情和婚姻,但不失为了解他们的一个窗口。

1)美国婚姻观没有一个标准,这么多种族文化和阶层,天差地别,因人而异。小到个人,根据信仰,教育,家庭背景,成长历程,性格,各自对待恋爱关系,性,金钱和婚姻责任义务的不同而不同。我们先从一个广义的角度,看中美差异开始,再到具体群体的差异和特点。

总的来讲,美国人的爱情周期很长,五六十岁的女人找爱情也很正常,而中国女人在这个年龄基本放弃,就算找,也是找“老伴”类型的。我去年回国在国内还遇到27岁的妙龄姑娘说自己是剩女,焦虑不安。

2)双方家庭干涉和参与的现象不普遍,国内有这个“丈母娘”或者“婆婆”横在小两口之间,这点美国不是绝对没有,但大大减少。凡事听老妈的长不大的“男孩”,在国内很常见,被冠以“孝子”的美名,而在美国基本没有市场,不受女孩子青睐。

3)传统上,中国女人母性很强,也喜欢说“男人是长不大的孩子”,说的时候还爱意无边,男人听了也高兴,而在美国,天啊,美国女人会说,我要嫁的是成年而不是青少年!

4)爱在美国人婚姻家庭位置很重要,家庭一般摆第一位。位高权重的美国男人,完全可以为了儿子的毕业典礼或结婚纪念日,而不出席政商场合,这点中国男人比美国男人敬业多了,中国男人事业第一,挣钱第一,女人也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

5)一个美国孩子,在学校里或生涯中的重大事情,或者每周和父亲互动的亲子时间里,要老是被父亲事业繁忙而忽略的话,孩子会跟你不爽,老婆也大有意见会抱怨:“我结婚的目的不是为了当单身母亲!” 。在任劳任怨这方面,中国女人应该夺冠,男人也认为这种牺牲理所当然。

6)已婚美国男人以家庭为中心,中国男人有以客户,上司,上级和哥们为中心的自由,也有成功男人以家庭为中心的但较少。社会要求男人整日应酬。“悔叫夫婿觅封侯”是中国古代女子说的,当代女子要的是高富帅,封侯的级数越大越好,哪来的后悔?

7)相对来讲,美国社会对配偶不忠诚容忍度低很多,美国女人也不是省油的灯,很少人懂得“打落门牙活血吞”这个道理,有些选择原谅,觉得被朋友们知道了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当今的中国社会,在忠诚度这方面,比美国开放多自由得多。

8)一个高端成功的美国男人,公众场合动不动就把老婆孩子家庭挂在嘴边,感谢他们的支持,他们对自己有多重要,妻子是多么棒的伙伴和灵魂伴侣云云。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反正表面功夫是少不了的,他们都不喜欢没有人情味的人。

美国男人辞官回归家庭,有的理由是为了孩子上学,或说无法兼顾家庭和各项事业等,很正常。这种现象在中国属于罕见,老婆更不支持,亲戚朋友们也会失望。也许有人说美国人虚伪,因为中国人很少说这种“华而不实”的话。

可美国人不论男女嘴巴都是比较甜的,他们很注重说话的艺术, 也喜欢肌体的亲密接触。中国人网上找对象或者托朋友找对象,基本上像是“配对”,列出“条件”,对个人的描述方面着墨不多;而美国人对个人的喜好描述很多,主要看彼此的适合度,普通人并不在乎楼房、工作和你有多少钱,所以大妈找个青年也属正常,外人也懒得就此评价别人,因为他们崇尚“个人的生活不受约束”。

有人说美国人没有人情味,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

9)当下美国家庭确实没有一百年前那么紧密了,在六七十年代妇女解放运动等思潮冲击下,家庭观念在走下坡,不过现在貌似又回归传统了。不注重家庭,还没有愿意趋于稳定的男人不会结婚,结婚是蛮严肃的事情,他们可以想做愿意做的事情,总之那是两情相悦,女人不会有“被占便宜”的感觉,只要两人都高兴就好。可一旦做出婚姻承诺,还是会蛮忠诚的。

10)婚姻不愿意凑合,所以他们离婚率很高,全美近50%。“一辈子的靠山”,这句话也许可以形容中国男人,对美国男人来说,没门,那是幻想。婚姻是用一辈子来经营的,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这只是广义的区别,具体到个人,还是不一样的。

11)有一对老夫妇,结婚61年了,两人的互动,像对小情侣,拉手的样子非常可爱,先生也聪明,会装傻。这也是美国男人特色之一,在外人面前表现弱势。

比如男人会说:“这得问我老婆,她是老板”,越成功的男人越爱玩这把戏。有个牛掰哄哄的亿万富豪,在电视观众面前说:“我要敢这样,老婆还不把我揍得鼻青脸肿”。

电视里常见美国男人还说,我可不能这样,老婆还不把我废了。但你如果认为美国女人都河东狮吼,那就错了,她们对男人的自尊很呵护的,你极少见美国女人在他人面前数落男人。

总之,夫妻两在外人面前互说好话,你说他们装也罢,总之不做彼此的差评师。

12)美国人婚姻长久幸福的夫妇太多了,他们很自然浑然一体的感觉,不是装得出来的。他们也是非常有爱的,对自己和家人还有外人都很好。他们觉得夫妇是家庭的各自主心骨,就像脚踏车,各司其职,缺一不可,互相依靠着。

当然,美国人离婚率很高,50%嘛,过不下去的一半呢,这或许就是倡导自由和维护基督传统的矛盾之处吧。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