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出軌還放毒—南方鐵路火車出軌燃燒毒氣外洩俄州小村莊後患無窮】

火車出軌並不常見, 載運著有毒化學物的火車出軌並燃燒釋放出毒氣更是相當罕見的, 發生在俄亥俄州的小鎮東巴勒斯坦(East Palestine)的不幸事件已經在美國社會上喧騰多日,各界依然爭論不休,美國運輸部長彼得·布塔朱吉今天也打破沉默, 將事故歸咎於前總統川普廢除了一些相關的安全法規才造成不得不現在的不幸,布塔朱吉也宜佈他將以最大的誠意和決心來解決出軌事件發生後所產生的一切問題, 我們可以預期這個受到無妄之災的小村莊必將後患無窮………。

這次發生不幸事件的是一列載有氯乙烯等危險化學品的諾福克南方鐵路貨運列車, 2月3日該列車從伊利諾州麥迪遜市駛往賓州康威,但是駛至俄州東巴勒斯坦市農村地區時不知是何原因脫軌,隨即爆炸, 由於列車非常長,共有141節車廂、9節空貨廂和3節機車,當事件發生後,引發超過兩天的火災,為防止進一步爆炸,救援人員應政府官員要求,進行有毒化學物質的控管燒除,釋放了有害的氯化氫和光氣,為避免危險,政府強迫居民疏散,很不幸的是, 現場處理事故的人員挖出近7噸受污染土壤以及超過400萬升污水, 更不幸的是當地不少居民感到眼睛有燒灼感,頭痛和呼吸困難等持續出現,許多人對他們的長期健康感到擔心, 而當地的專家則警告,此次事故相當於用化學物質毀了一個小鎮,在5到20年後,當地人中可能會出現大批癌症患者。

儘管俄州和聯邦安全官員聲稱說一切都好,但許多居民害怕返回家園,公眾已經對官方的說詞不信任,居民們說,農場動物和寵物在他們家裡的院子裡亂跑亂撞,造成了大量死亡, 他們非常惶恐,為回應這些現象,州政府已啟動針對居民的健康監測計劃,環境辦公室將對私人水井進行測試。

儘管此前鐵路官員聲稱市政供水系統是安全的,但質疑聲始終不斷。人們認為,政府的回應緩慢且漫不經心,這加強了社區對當局的不滿和不信任, 這顯然比起漏氣事件本身的影響大得多。

多年前在北卡羅納州莫爾黑德市和無線電島的港口也曾發生過類似的不幸事件, 當時在海軍陸戰隊勒瓊基地的水系統被污染後,該地區多次發現劇毒和爆炸性產品不是已經通過港口運輸,就是正準備轉運。該港口距離碼頭一英里的開闊海域,位置相對隱蔽,但所造成的影響十分深遠和嚴重。

公眾對有毒化學物質排放的看法是幾乎都是一樣的, 因為所知的資訊和知識並不多, 所以公眾對未知產生巨大的擔憂是正確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對他們所產生的虞慮必須盡快解答,尤其是經歷了爆炸、毒藥以及潛在的災難後更應該盡快的處理以及進行傷害後的賠償,這也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