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96%的留学生都选择回国,海归求职有哪些优势?

(芝加哥時報訊)“大厂裁员,最难就业季,2023高校毕业生达到1158万…..”当下的求职环境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应届生瑟瑟发抖,留学生不敢说话。”

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调研的“2019-2023年毕业的留学生回国的求职意向”的数据显示:

38.76%的往届留学生已回国工作,

16.85%的在读留学生将来准备回国工作;

14.61%的应届生已在国内工作;

2.93%的应届生准备回国工作;

12.92%的留学生已在海外工作,后续准备回国工作;

准备长期留在国外的留学生仅占3.93%。

也就是说,在所有留学生中,有超过96%的人选择回国发展!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国内就业压力只会随着留学生的回归逐渐增大,留学生回国面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

毕竟现在已经不是原来那个只要有高学历,就能全员offer的时代了,留学生这一学历光环正不断削弱。能不能“混”上offer,全凭个人本事。

准备回国的留学生and已经回国准备求职的留学生,基本都会给自己留下三连问:

“回国之后我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吗?”

“当下海归还有竞争力吗?”

“国内应届生那么多,留学生还有优势吗?”

各位留学生先不要慌,求职时一定要有自信,因为留学生在求职时,自身带着企业想要的加分buff!很多国内企业在招聘时,都会对留学生有一些小小的“偏心”。

毕竟出国在外那么多年,优势嘛,肯定还是有的。

留学生求职,有何优势?

那么,留学生在求职市场上有哪一些优势呢?针对“过去一年招聘留学生的原因”,猎聘对企业HR进行了调研。

80.85% 的企业 HR 认为在同等条件下,留学经历会成为候选人的加分项。理由如下:

✅相关岗位对外语能力要求高,得票率为75.81%;

✅公司人才需要多元化,66.05%;

✅留学生更有国际视野,见多识广,得票率为52.56%。

留学生如何准备国内求职?

了解国内求职线

由于留学生的毕业时间不统一,所以大家可以参与校招的时间和次数也不太一致。下面就以英美和澳洲作为例子来说明~

美国

美国的大多数留学生都是在夏季毕业,这个时间跟国内的毕业时间差不多。因此,美国的留学生可以参与两次国内秋招:

第一次:大四/研二刚开学,可以参加全行业校招,尤其是很多大厂都会有的海外校招;

第二次:毕业后回国,以毕业一年内的往届生身份参加快消/四大等企业的校招。

英国

英国留学生的毕业时间也集中在6月份,但一般要隔一段时间才能拿到毕业证,所以求职时间以毕业证书上的时间作为参考哦

一般来说,英国留学生可以参加3次国内校招

第一次:22年的秋招,可以先准备起来了;

第二次:23年的春招,23年的三四月份开始;

第三次:23年的秋招,23年的七八月份开始。

澳洲

由于澳洲的季节与国内相反,因此,国内和澳洲的寒暑假时间是颠倒的。因此,澳洲的同学需要花费更多时间精力在求职上,可以多参加日常实习,此外要注意在网上投递简历,回国才能参与部分校招哦。

确定求职目标

求职秋招,首先要确定行业和职业,投入100%的精力求职,才能在竞争者众多的情况下胜出。

行业的选择:

看行业的发展趋势、个人的偏好、以及招聘需求的大小。

职业的选择:

留学生在归国求职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许多问题。

✅想从事的职业:专业对口,有能力。这种情况,比较容易找到较好的公司和岗位。因为校招中,HR最看重你的学历、经历、能力。

这需要在简历和面试中,充分展示和目标岗位一致的实习经历、项目经历、校园经历,并分别展示取得的成绩。

✅不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有明确的职业方向。能否找到适合的工作取决于两点:想做+能做。既然选择专业不对口的工作,那就要用诚心和实力证明自己能做好它。

可以一个岗位准备一份简历,根据岗位要求呈现项目展示。梳理自己以往和目标职业相关的经历,提高匹配度。

✅不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但不知道做什么。对于大学生,择业的依据包括:过往的经历、优势能力、性格特点、兴趣等。结合你喜欢的工作内容、优势能力、性格特点、兴趣,推出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多渠道投递

密切关注海外招聘会,例如六月和九月,不少招聘平台都会举办海外留学专场招聘会。其次是关注企业的官网。一般大型企业和事业单位都会在官网上贴出招聘信息。

然后是多在招聘平台上投递,很多企业也会把校招岗位挂在不同的招聘平台上,还会有一些校招专场、直播专场。最后是熟人推荐,要充分利用内推机会哦!

春招即将开始,想要进大厂的小伙伴们可得抓紧网申和准备面试啦!提前准备真滴很重要!!

在准备的过程中可以多多向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们或是专业的老师们请教咨询哦,会让你在准备过程中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