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從歐洲看天下 / 李著華觀點 : 歐洲交通變革–以鐵路網絡取代飛機航線減少碳排新計劃值得期待】

儘管歐洲的鐵路事故頻傳,日前在希臘才發生了两列火車猛烈對撞的重大意外事件,造成57人死亡,是該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火車事故。根據官方的統計數字,歐洲每年有近 500 人死於鐵路事故, 受傷人數超過5000 多人,但是隨著基礎設施和技術變得越來越進步,為應運減少碳量排放以確保環境清潔,在過去幾年歐洲各國正在尋找替代的解決方案, 歐洲各國主要的鐵路業者在法國里昂提出了一個”願景”: 以鐵路網絡取代飛機航線,計畫在2030年讓高鐵運客量達到兩倍,並且到2050年再讓運客量達到3倍, 以積極建設連接完成所有主要城市的新歐洲高速鐵路網絡。

對於這一項以鐵路網絡取代飛機航線旅行的交通變革的新計劃,非常值得期待,雖然整個路線錯綜複雜, 各項法律規章尚在研擬, 但是歐盟正在大力促進和改善其成員國之間的鐵路旅行, 包括跨歐洲交通網絡 (TEN-T) 之連結等,該網絡旨在連接不同歐洲國家間主要鐵路交通網絡並改善它們之間的連通性,歐盟還出台了一些措施,例如為高鐵網絡提供資金,以及讓人們更容易在線或通過移動應用程序購票。

乘坐鐵路火車的好處有很多, 除了比飛機大量減少排碳量外,火車票價更便宜實惠、更舒適,而且更可以沿途欣賞美麗的鄉村景色,它所能提供的體驗比飛機更愉快、更輕鬆地到達目的地, 為了促使鐵路取代飛機的方案,法國政府承諾今年通過一項法律,禁止在部分有高速鐵路可以達到目的之國內航空進行短途飛行以讓更多旅客改為搭乘火車, 不過該計劃還要求建立一個統一的票務系統,允許旅客在多個國家購票, 此外,新的改善還包含改進軌道維護、改進信號系統、在車站安裝防撞欄和減速裝置、改進列車運營和管理系統、更好地對鐵路人員和乘客進行安全程序培訓、加強鐵路沿線和車站的安全監控系統,以減少鐵路的交通事故發生。

以鐵路網絡取代飛機航線的確是一項新的交通變革計劃, 由於歐洲各國本身早就已具備了完整的專用高鐵道路,還必須大量修建到達飛機場的新路段, 此外, 架起國與國之間連線鐵軌時將要經過那一個城市做為轉點站將會有爭議, 而且建造成本由誰來承擔以及將來的收益如何分配也可能發生爭執,這些都是需要克服的問題,歐盟最近宣佈放開了商業長途鐵路,並正努力促成要在2040年之前完成一個跨歐洲的鐵路和公路網, 這都是正面的好消息。

以鐵路網絡取代飛機航線的確是歐洲的一項新的嘗試, 也是達到歐盟綠色新政( Green Deal)目標最有效的途徑,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之!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