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移民美国越来越难?这个一步到位绿卡类别成为国人新宠

(芝加哥時報訊)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的移民人数逐渐有所增加,他们帮助扩充了美国劳动力,此前美国劳动力下降始于特朗普政府实施的移民限制措施,并因新冠病毒造成的全球大流行而加剧。

拜登政府一直在加快签证处理速度,这些努力推动了外来人口的反弹。这对美联储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美联储一直担心人力的持续短缺可能会推高工资,并导致通货膨胀变得根深蒂固。

人力短缺让美国的制造业、供应链、服务业等无法顺利运行,造成成本提高。人力的竞标战也是迫使生产商不断提高价格、产生螺旋式通膨效应的一个重要因素。美联储目前唯一的解决办法是继续加息,让企业更难借到钱,进而迫使企业裁员,其连锁反应使美国员工及家人不得不减低购买,而不会导致供不应求。

1月份发布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岗位大幅增加51.7万个,证实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多劳动力。然而,工资增长放缓表明有足够多的人力到来,以控制成本。根据一项统计,尽管外国的劳动力重新出现,但其中大约五分之四是合法允许在美国工作的人。合法移民仍低于特朗普上任前的水平,成千上万的人等待与美国领事官员面谈以获得移民签证。

多年来,美国移民政策的不稳定状态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政治问题。移民政策的变化将对美国劳动力供应产生重大影响,由于本地人的出生子女数量减少,劳动力供应的增长速度越来越慢。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到2042年净移民将成为美国人口增长的唯一来源。

从2017年特朗普就任总统开始,移民人数由于各种原因开始下降。2020年,允许进入美国的难民人数上限降至1.5万人,为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还有禁止来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等措施,即便这条措施法院最终推翻了它,但也试图阻止了人们前来。

同时,美国国土安全部通过要求提供更多证据和面谈来放慢签证的审理速度。即使疫情封锁解除有所缓解,美国移民局也很难快速恢复工作,因为没有手续费,它没有资金重新雇佣离职的员工,在其他国家进行签证面试的美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减少了。

拜登上台后,他们重新制定了一些旨在减缓这一进程的政策,然后集中精力重建后备劳动力。到2022年,游客、临时工人和永久移民的签证数量从前一年的310万增至730万,但仍低于特朗普上任前三年每年发放的约1000万份签证。拜登还向来自乌克兰和阿富汗等多个国家的移民授予人道主义假释和临时保护身份,让数十万人有机会留在美国,并有机会在美国工作。

2022年,美国新公民人数创下15年来的新高。难民上限提高到12.5万人,尽管政府只处理了约2.5万人。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去年这些措施使净移民增加到约100万人,这是自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外国劳动力的增长速度远快于美国本地出生劳动力,78%的外国劳动力拥有合法工作身份。

移民的增长有助于推动休闲、酒店业以及建筑业的就业复苏,移民在这些领域的就业比例更高,工资和职位空缺的增幅更大。

美国人对美国移民水平的满意度在过去一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从2022年1月的34%下降到如今的28%,这是十年来的最低数值。美国公众对移民的满意度在2007年和2008年最低,分别为23%和24%,而在2017年和2018年最高时达到40%~41%。

虽然近年来希望减少移民的独立人士和民主党人的比例飙升,但自911之后的几年以来,独立人士和民主党人的观点普遍呈下降趋势,超过一半的民主党人仍然对移民水平感到满意或希望增加移民水平。对于希望减少移民的共和党人比例从2021的40%上升到2022年的69%,目前仍保持在71%左右。

由于美国政党的变化,55岁及以上的美国老年人对移民的不满情绪激增,从2021的21%上升到今天的55%。在同一时期,在35至54岁的中年人中,这一比例也大幅增加,从23%上升到40%,而在年轻人中几乎没有变化。

随着最近墨西哥边境移民激增以及由此引发的人道主义和政治问题的消息传出,近年来,各个政治派别的美国人对美国移民水平越来越不满意。尽管如此,这一问题仍然具有高度的党派性,绝大多数共和党人担心移民太多,而独立人士和民主党人的比例相对较小。

除了各政党对移民持有的观点不同,移民也引发了美国老年人的担忧,他们更多地希望遏制移民,而年轻人的观点是稳定的,很少有人支持这一点。

前段时间,美国移民局宣布,美国NIW国家利益豁免移民的申请者,可以付2000美元加速审核过程,原本排期1-2年的移民过程,最快可以缩短到45天。

NIW是EB-2中的一个特殊类别,美国移民法对于这一项目形容比较笼统,基本上就是移民局认为申请者的能力能够为美国带来利益,就有可能批准。NIW需要满足EB2的一切条件,但是不需要固定的雇主,一旦申请成功,可以随意切换工作。

为了保护美国公民的就业率,美国政府每年针对世界各国的EB2开放量是有限的,所以有一定的排期。现在,美国政府推出的加速申请,只需2000美金就可以快速完成申请,短时间内实现全家移民,这对于很多国人来说是一个超级好消息。

美国NIW国家利益豁免项目

美国国家利益豁免(NIW)移民,也叫做高技术移民,属于EB2中的一个特殊类别,因为不需要提供劳工证、不需要雇主担保,申请成功率高且申请条件远低于EB1-A,并且是全家一步到位拿永久绿卡而备受欢迎。

国家利益豁免是指申请人的工作、资历和成就符合美国的某项国家利益,因而可以直接向移民局提出移民申请,符合要求的申请,可以免去等待劳工部审批的漫长过程。NIW学历要求低,不受行业、英文水平、语言、年龄和学历的限制,各行各业皆可申请,被称为大众化美国绿卡申请途径。

项目优势:

申请方便:无需美国雇主提供永久性工作承诺,无需申请劳工证,无需美国雇主为申请人提出移民申请;

一步到位,拿10年永久绿卡;

适用人群广泛:部分优秀的赴美留学生、学者、研究人员、博士生、博士后及其他科学技术人员也可申请;

获批率高。

申请条件:

申请人需要符合【高等学位】或者【特殊技能】其中一个条件。

高等学位:申请人必须拥有美国大学硕士或以上学位或者国外其他大学的同等学历,并且在需要在学士学位以上的工作领域内工作,或者是在传统的专业领域内工作,比如律师、医生、建筑师、工程师或教师。仅有学士学位的申请人另加五年专业领域的工作经验也算满足高等学位的要求。

特殊技能:在科学、艺术或商业领域拥有的特殊技能,满足下述条件中的至少三项:

①在其专业领域内曾经获得过学院、大学或其它教育培训机构颁发的官方学术证明;

②在其专业领域内有十年以上全职工作经验,一般需由前任及现任雇主提供证明;

③有在相关领域的专业从业执照;

④申请人由于自己的“特殊技能”所获得薪水或其它报酬资助,包括资助研究项目的奖励经费等等;

⑤申请人是专业协会的会员,会员资格的取得需基于个人能力;

⑥在所在的领域内获得认可,并做出重要的贡献。

从申请人过去的成就可以看出,未来在美国的工作可以给美国的国家利益带来有益的影响。

之前苦于长达几年的排期,短期内无法实现快速移民,而现在可以加速办理,让很多想要去美国的国人看到了新的希望,将会吸引更多专业知识过硬的优秀人才移民美国。

美国的大环境还是比较舒适的,没有来自各方面的内卷压力,能够更好的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如果是有了孩子,美国的教育环境也决定了孩子可以有一个相对轻松的童年。无论是资产、技能还是语言,移民都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困难。如果认为自己确实适合国外,也想过上别样的、更优质的生活,那么就大胆地踏出这一步吧。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以前其次是现在。NIW的申请条件相比EB-1A的确更为宽松,如果说EB-1A是为那些在自己领域中出类拔萃的人才提供了一条申请绿卡的捷径,那么NIW则为那些在自己领域中刚刚开始崭露头角的可造之才打开了方便之门。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