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男女之间,有一种亲密关系

(芝加哥時報訊)写在开始:

很多人,都会有一种火车情结。

比如,你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多半你的目光,就会忍不住去飘向窗外,当各种树木和建筑物,山川湖泊,悠然划过车窗,很多人间的烟火气,仿佛在那一瞬间,都消失了,那一刻只有你和窗外的风景。

但,当你转过头来,望向车厢内,你马上就会回归现实。

情感上,也是如此。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一边在红尘世界里,摸爬滚打努力求生,而另一边,我们又和枕边的人,磨砺淬炼,提取出两个人最佳的相处模式,经历各种光阴和乖戾的考验。

都说,世间情动,不过是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破壁叮当响。

而,夫妻之间,长期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却是左手摸右手,早就没有了恩爱缠绵,仿佛只是一种与时间的抗衡,时刻都可能因为一个小小的龃龉,就一场大战急速发酵。

但,正所谓,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

人生的风雨交加,月亮下的温柔,就是夫妻间情感的最佳见证。

时间不会停留,人生不会打住。

爱情,就是两个人一起坐在窗边,晒着太阳,看着窗外的云,不说一句话,却眼神里,都透着默契和关心。

人生苦短,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其实就是这个世上情感里,最真诚的淬炼,看似最不相爱,实则爱得最深,谁也离不开谁。

-01-

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是“熟在骨子里”的真情实感

还记得,看过一个视频。

一对夫妻,女人因为嫌弃男人乱丢东西,男人则嫌弃女人太唠叨,两个人大吵了一架。

第二天,男人出门跑出租,天气很热,男人为了多拉几单,一点也不敢休息。女人在家里做完了饭,等了又等,男人还是没有回家。

于是,她给男人发了条消息:锅里熬了绿豆汤,你回家拿保温壶装了放在车上解暑。说完又解气般地来了一句:爱喝不喝,别回头中暑让我伺候你。

发完后,她准备出门,却刚拉开门,正好男人回来,手里提着她最爱吃的冰淇淋。

都说,真情实感,就是相看两不厌。

但多半,这种描述,都是文人笔下一时的情动描述。

更多的夫妻相处,就是情到浓后,马上转淡,甚至有一天,彼此还会成为对方的差评师,把喜悦转为了愤懑,把激情变成了不满。

但,互相横眉冷对后,依然还会爱到缠绵,依然每晚都要相拥而眠,依然有一天,风花雪月,会变成伉俪情深。

或许,恋爱中的男女,就如打麻将的时候,一定要明目张胆的告知大家,对面的那个人,就是我要罩着的人;而,夫妻之间,就是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手里需要什么牌。

情到深处,就是一种熟到骨子里的真情实感。

哪怕是一天三次吵,哪怕是每天都要吐槽对方无数次,哪怕是互相都看不惯对方……但,还是会走进厨房,做一道对方最爱吃的菜,然后冷着脸放在餐桌上;还是会在回家时,路过蛋糕房时,买了对方最爱吃的口味,悄悄地放在显眼的位置。

山盟海誓,难免会变心,但,一起过日子,就是两个人拿出对彼此熟悉的态度,即便已经不那么痴迷,却还是要一起执手相望明天。

-02-

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是“看似无言,却实则深情”的温暖

三毛曾在《撒哈拉的故事》里,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一腔孤勇女人,在和荷西相爱后,两个人爱得深沉。

他们几乎没有举办婚礼,只是在某一天,荷西下班后,两个人来到了婚姻公证处,就算完成了婚姻的仪式。相对比今天大操大办,各种彩礼迎亲礼,他们的爱情简单而又真挚。

他们过日子,虽然清贫,但是彼此相依,各种生活的琐碎,在他们眼里,都充满着美好,哪怕只是做一道“粉丝煮鸭汤”,他们也会取一个可爱的名字“雨”,让平淡的生活,充满了有趣的烟火气。

婚姻,不是沙漠。

夫妻恩爱,却是沙漠里的绿洲。

也许,婚姻里的浪漫和优雅,没有一对情人,能一辈子保持住,但彼此之间深情的陪伴,却会把“平淡”变得“绚丽”,把日子里的“艰难”变成“沙漠里开出的花儿”。

有个女读者,曾在后天留言说:

“刚结婚的时候,觉得和他结婚,就是为了生个孩子。他很少关心我,也很少跟我回娘家,但是,后来,我父亲生病,需要一大笔钱,他却毫不犹豫地拿出了我们的全部积蓄,那一刻,忽然无比庆幸,这一生能够遇到他”。

人生苦短,成年人的安暖,大概就是生命里突然出现了难以预料的危机,而此刻在举步维艰之时,枕边人没有让你一个人扛过去。

也许,你曾经谈过许多次恋爱,也许,你只是年龄到了,嫁给了这个人,可是,他却拿出了“解你忧愁”的心,看似不爱,看似眼里没有你,却在关键时刻,给你了满心欢喜。

人生,沧海茫茫,山盟海誓容易变心,举案齐眉容易分道扬镳。我们这一生,都渴盼能遇到长相厮守的爱情,让内心的孤独和热情,都得以寄托。

唯有,尘世间最简单的夫妻情,在患难情深中,见证着,你们之间不会大难临头,劳燕分飞。

-03-

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是“惺惺相惜”的灵魂相遇

看到过一个帖子,一个男人在告白妻子:

“我这一生,都很平凡,在璀璨的宇宙中,就如烟火,转瞬即逝,没有人会记住我的名字,但能够有幸遇到你,却是我这辈子最牛掰的事情”。

爱到深处,就是惺惺相惜的灵魂之间,有了碰撞,有了一人出现在你的生命轨迹里,从此闪耀你整个人生。

还记得,年少的时候,有一次,在公交站等车,看到一位老人,在翻路边的垃圾桶,恰好翻出来一份薯条,上面沾满了各种污渍,老人丝毫不在意,拿起来就往嘴里放。

这个时候,走过去一对中年夫妇,女人从手中的购物袋里,掏出了几个面包,和一袋馒头,又拿出了五十元钱递给了老人,她老公则在旁看着她,没有说一句话,眼神里,都是默许和爱意。

或许,这只是他们平淡生活中,一件很小的事情。

但,却能感觉到,两个人之间,互相对视的时候,充满着相依相随。

成年人之所以称为“成年人”,大都是因为学会了伪装和隐藏,只有在爱人身旁,能够拿出一份天真无邪,一份真心对待,因为心里清楚,这个人,他懂你所想,忧你所忧。

也许,你们已经被生活折腾得很麻木,也许你们每日里为了三餐而奔波不已,也许,你们也在为了孩子的学业而烦恼忧愁……但是,却都会在晚上的时候,互相唠唠嗑,也会等孩子睡着后,拿出几瓶冰镇啤酒,几碟小菜,放一首循环的歌,会心一笑,享受属于两个人的浪漫。

人间悲喜,就是你身上的裂痕,在爱人的呵护下,得到了填补,就如江河入海,两个人都拿出灵魂在相互交织。

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就是一场相遇,从此,万山人海里,我一眼就瞧见了你。

人在少年青涩,总是不懂爱,以为痴迷交往,恋恋不舍,就是深情。

看到过一个视频。

一对情侣,在告别。

两个人同时转身离开,却又都频频回望,可惜,每次回望,都互相错过。

当男人扭头时,再也看不到女人的身影,他停顿在了马上中间,痴痴地望着女人离去的方向,车来车往间,此时,一辆车疾驰而过,男人的身体如一个气球,被弹上天空……

人生苦短,一定珍惜好身边的人。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明天会不会一个意外,就从此殊途。

夫妻情感,看似不爱,看似每日里吵吵闹闹,但却重点在于,彼此都守望着对方。

当你们历经了婚姻的淬炼,当你们之间从轰轰烈烈走向了沟沟坎坎,当你们把婆媳关系当作考验,把养育孩子当作登山,当你们一起熬过风风雨雨,一起告别人生的许多遗憾……此时的你们,就是彼此,在这世间最亲密的人。

最后,愿每一对夫妻,都能相依相伴到白头。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