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阿裏巴巴的拆分計劃將結束北京對互聯網部門的打壓


阿裏巴巴的拆分計劃將結束北京對互聯網部門的打壓

【美南新聞泉深】阿裏巴巴集團 (9988.HK) 和其他中國領先科技公司的股價周叁大漲,投資者對這家由馬雲創立的公司進行前所未有的改組感到歡呼,這預示著北京開始結束對互聯網部門的打壓。

阿裏巴巴周二表示,它計劃拆分爲六個部門,並爲其中大部分部門籌資或上市,這是該科技集團 24 年曆史上最大規模的重組。

該集團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漲幅高達 16.3%,追隨其在美國上市的股票隔夜上漲 14.3% 的步伐。 其電子商務競爭對手京東(9618.HK)上漲 7%,遊戲巨頭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700.HK)上漲 5%。

相比之下,基准恒生指數 (.HSI) 上漲 2.3%,恒生科技指數 (.HSTECH) 上漲 3.2%。

百達資産管理 (Pictet Asset Management) 亞洲特殊情況主管喬恩·威瑟爾(Jon Withaar) 表示,阿裏巴巴的改革“感覺像是政府對科技公司進行重組的延續”,以及對中國大型壟斷企業的瓦解。

他說:“我們認爲這可能是一個迹象,表明我們正在接近對阿裏巴巴(BABA) 的監管審查結束,我們預計該公司在此之後會重新獲得監管機構和政策制定者的青睐。”

過去幾年,中國對主要來自互聯網、民辦教育和房地産行業的大型國內公司進行了史無前例的監管打擊,市值蒸發了數十億美元,並打壓了投資者的情緒。

阿裏巴巴周二表示,將拆分爲六個部門——雲智能事業群、淘寶天貓商務事業群、本地服務事業群、菜鳥智慧物流事業群、全球數字商務事業群和數字媒體娛樂事業群。

據熟悉該公司想法的兩位消息人士透露,該集團長期以來一直在計劃剝離個別業務部門。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阿裏巴巴內外一致認爲,該股票的交易價格大大低于企業的內在價值。”並補充說該公司已經變得“過于臃腫”。

該人士表示,這些部門將進行五次首次公開募股,而阿裏巴巴的核心收入驅動力淘寶和天貓仍將留在目前的上市實體中。

一位熟悉中國科技公司資本市場交易的消息人士稱,香港是這些 IPO 最有可能的地點。

阿裏巴巴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痛苦結束?

在日本,持有阿裏巴巴 13.7% 股份的軟銀集團公司(9984.T)大漲 6%。

阿裏巴巴本身將重組爲控股公司結構,張勇繼續擔任集團首席執行官,六個子部門各有自己的首席執行官和董事會。

此次重組是該公司曆史上最重大的重組,此前北京對科技行業發起了長達數年的監管打擊行動,阿裏巴巴是其中的共同目標。

在宣布重組的前一天,自 2021 年底以來一直離開中國大陸的阿裏巴巴創始人馬雲被發現參觀了阿裏巴巴總部所在城市杭州的一所小學。

斯坦伯裏研究(Stansberry Research)追蹤中國科技行業的布賴恩·泰坎戈(Brian Tycango)表示,除了提高估值外,重組還能更好地保護各個部門免受未來政府監管。

泰坎戈說:“任何新法規現在都可能不會影響整個公司 – 只會影響該法規涵蓋的特定部門。”

(圖片來自網絡,版權歸原作者)

泉深微信號:Lionchu888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