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李著華觀點 : 讓”她”參賽吧!眾議院批准禁令突顯女子跨性別運動員的困境】

由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通過了一項立法,在出生時生理性別為男性的變性運動員將被禁止參加聯邦政府支持的學校和大學女子或女子運動隊的比賽,不過由於參議院是由民主黨佔多數席次, 白宮也表示,拜登將否決該法案, 因此變性運動員還可以逃過一劫, 但這也凸顯了女子跨性運動員的困境。

美國目前有 20 州對跨性別運動員施加了禁賽令,這對她們的權利和平等是有傷害的, 因為每個人都有參加體育運動的權利,無論其性別、種族、年齡、身體狀況等, 因此跨性別女孩應該享有這樣的權利,不應被歧視和排斥,我們可通過制定更公平的政策來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完全禁止她們參賽。

女同性戀(L)、男同性戀(G)、雙性戀(B)與跨性別(T)近些年在美國社會已不再具有爭論, 就連美國最高法院都判決同性婚姻合法化, 他們已享有一般人正常的權利, 社會早已不存在歧視問題, 但變性人一旦跨進體育競技場就會產生不公平現象, 畢竟男女在骨骼和肌肉生理體能上差異巨大,否則比賽就不需區分男女組了。

從男性”轉變”成女性而參加女性項目的比賽公平嗎? 記得2020年時,新西蘭43歲的舉重國手哈芭德(Laurel Hubbard)參加東京奧運會女子87公斤級比賽特別引人注目, 因為”她”是一位從男性變為女性的變性人,  ”她”成為以跨性別身份參賽的先驅, 當時有人贊成, 也有人反對, 認為先天上男女體質的差異而住使她佔據優勢,除非”她”是參加特別增設的”變性人組”, 否則比賽是不公平的, 這樣的說辭當然也言之成理。

國際奧委會為保障LGBT參加奧運權利,是在2015年做出決定,變性人並不需經過變性手術, 只要服用藥物降低體內男性荷爾蒙, 在賽前一年睪固酮濃度低於每公升10奈米莫耳(nanomole)就可參賽,所以哈芭德是合格獲准參加的, 而且她曾先後在2017年與2019年贏得世界運動會與太平洋運動會的舉重金牌, 還打破女子記錄, 此外,芝加哥的莫西耶(Chris Mosier) 則是一位”女變男”的鐵人三項運動員, 這幾年”他”已公開參加多項國際比賽, 很顯然的,變性人參加奧運會或其他各項比賽會是一個未來的新趨勢, 而且必會從爭論的話題變成深研的議題 , 不僅奧委會必須嚴肅面對, 而且NCAA全美大學體育聯盟以及各國體育組織與單位如不及早邀請醫學專家訂出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變性人參賽規則, 將來肯定會爭議不休的!

當今社會,人們越來越重視性別平等和尊重跨性別人士的權利,然而,共和黨推出的一項法案存有很多問題,立法動機也值得商榷,事實上,這個法案只是在打擊跨性別女孩的權利,而且這個法案的通過也會對其他跨性別人士產生負面的影響。它可能會增加對跨性別人士的歧視和排斥,總之,這個法案的出現引發了許多討論和爭議,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在積極推進LGBTQ+權益相關的法案和政策。

總之,禁止跨性別女孩參加女子體育運動的法案,雖符合一部分人的價值觀,但從整體上來看,它並不符合現代社會追求的平等和包容的價值觀。相反,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的身份認同,讓他們在體育運動和其他領域中都能夠享有平等的參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