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要聞

俄控美國是克宮刺殺事件元凶 烏克蘭批俄自導自演

(中央社莫斯科4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今天將針對克里姆林宮的無人機攻擊行動歸咎於美國;烏克蘭當局和分析人士則表示,這次「刺殺行動」很可能是由莫斯科自導自演。

莫斯科3日指控烏克蘭於2日晚間派遣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Ostorozhno Novosti/Handout via 路透社)
莫斯科3日指控烏克蘭於2日晚間派遣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Ostorozhno Novosti/Handout via 路透社)

 

CNBC新聞網報導,華盛頓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多名分析師昨晚表示:「俄羅斯可能是為讓國內民眾對戰爭感受更加深刻,並為更廣泛的社會動員創造條件,因而策劃這次攻擊。」

事件發生後,克里姆林宮指控烏克蘭暗夜派遣無人機試圖行刺總統蒲亭未遂,烏方隨即斷然否認,並表示這可能意味莫斯科正計劃在不久的將來對烏國發動大規模恐怖攻擊。

與此同時,路透社報導,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在記者會上指控美國是無人機刺殺行動的幕後黑手,目的是要殺害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培斯科夫告訴記者,華盛頓應該知道,莫斯科很清楚是美國在挑選攻擊目標,而烏克蘭只是在執行美方計畫。但他並未提供任何具體證據以支持他的指控。

培斯科夫宣稱,美國經常為基輔挑選攻擊目標與攻擊方式,「這些指令經常從大西洋的另一側下達。我們知道得很清楚」。

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回應,美國與克宮遇襲一事毫無關聯。

柯比澄清,美國並未鼓勵、也沒有協助烏國在領土外發動攻擊。他告訴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我們當然不會指導他們如何自衛,或是要進行什麼行動。」

克宮昨天揚言,將保留報復的權利,但並未說明會採取何種形式來報復。

培斯科夫說,莫斯科有幾個選項,他們會經過仔細考慮和權衡後做出回應。他也稱,無人機攻擊的緊急調查正在進行,但不確定何時會有結果。

另據法新社報導,莫斯科指責基輔試圖以無人機攻擊克宮並刺殺蒲亭後,培斯科夫表示,蒲亭今天如常在克宮內辦公。

培斯科夫告訴記者:「蒲亭正在宮中辦公。他將和經濟發展部長進行重要的討論。」

Categories: 焦點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