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预计下周边境移民激增,拜登政府提前“派兵”

美墨边境将增派1500名士兵。
当地时间5月2日,五角大楼表示,拜登政府将临时增派1500名士兵,以帮助确保美墨边境的安全。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移民快速驱逐令即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解除,增补士兵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移民激增情况。


这项移民快速驱逐令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是“第42条边境条款”(简称“第42条”)。新冠疫情暴发后,特朗普政府执政时期以疫情为由出台这项政策,授权美国移民执法部门可以不经过任何司法程序快速驱逐美墨边境的移民。
三年多时间过去,这项移民快速驱逐令将要退出历史舞台,但美墨边境移民问题依然突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2022财年,超过276万非法移民在美墨边境被拘留,创下历史新高。此外,移民问题被不断政治化,成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间的“党争棋子”。
美墨边境增派1500名士兵
当地时间5月1日,靠近墨西哥边境的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进入紧急状态。
连日以来,大量移民跨越美墨边境进入埃尔帕索地区,移民收容机构人满为患,不堪重负。据CNN报道,有不少移民只能成群结队睡在街上。
移民激增的原因或是在于“第42条”即将结束。
2020年3月,特朗普政府援引《美国法典》中涉及公共卫生、社会福利和公民权利的第42条相关规定,以防范新冠疫情为由,对所有试图跨越美国陆地边界入境的移民和难民进行集体驱逐,而无需对那些移民和难民的具体情况和保护要求作单独评估。
在拜登政府上台后,关于“第42条”的存废也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议。原本拜登打算在2022年5月取消这一法令,但最终被美国法院阻止。2022年底,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批准了来自19个共和党州总检察长提出的紧急请求,裁定暂时保留“第42条”。
今年4月份,拜登签署法案,结束美国新冠疫情“国家紧急状态”,“第42条”也将于当地时间5月11日正式失效。就此,美墨边境移民问题再次回到了民众的视线之中。
眼下已有不少移民正在美墨边境等待,将“第42条”的失效看作越境的“绿灯”。CNN指出,据估计,有超过3.6万名移民在墨西哥北部边境安营扎寨,只等待“第42条”的结束。
而拜登政府对此做出的反应是派兵。
根据五角大楼的说法,拜登政府将向美墨边境增派1500名士兵,执行90天的任务,预计他们将在当地时间5月10日前抵达边境。
这支部队将作为目前正在部署约2500名国民警卫队成员的补充。据路透社报道,增补士兵将进行地面监测、数据输入和仓库支持,减轻边境人员的负担,以及填补关键能力的空白。
另外,由于1878年一项联邦法律禁止军方进行民事执法,因此美国国土安全部专门强调,增补士兵只负责补充边境巡逻队的工作,并不承担拘留或处理移民等执法任务。
这次的增补要求主要由美国国土安全部提出,“考虑到移民数量将会增加,此举十分必要。”事实上,往边境派兵也算得上常规操作。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指出,自2006年以来,国防部每年都在边境问题上支持国土安全部,在特朗普执政期间,有5000多名士兵被派往边境。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指出,向南部边境派遣军事部队的举动旨在缓解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官员的压力,一旦他们不能再根据“第42条”快速驱逐移民,过境点的移民数量预计将会激增,海关与边境保护局预计,届时每天将有大约1万名移民试图越境。
派兵决定被批“不可接受”
在“第42条”结束之后,移民非法抵达边境面临的后果可能会更严重。
当地时间4月27日,拜登政府宣布了旨在阻止移民非法穿越美墨边境的措施,包括在美国境外开设移民处理中心,计划迅速筛查在边境寻求庇护的移民,迅速驱逐那些被认为不合格的人,并惩罚非法进入美国的人。
CNN指出,一旦“第42条”失效,美国将重新使用所谓的“第8条”权力,将所有非法抵达边境的人驱逐出境,并禁止他们至少在5年内再次进入美国,这是相较之前更具惩罚性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颁布移民措施的两天前,拜登正式宣布将参加2024年总统竞选,寻求连任。美联社指出,就目前来看,关于移民问题的讨论和争议不会消失。在拜登宣布竞选连任之际,他或想在移民问题上取得一定平衡,如果在5月11日后,仍有大批移民滞留在边境设施的话,他所想要达成的平衡就更加难以实现。
几周以来,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一直敦促移民使用移动应用程序在入境口岸预约,敦促申请者前往境外移民处理中心,而不是一路跋涉到边境。
在拜登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移民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共和党高层领导人抨击他在边境安全问题上态度软弱,与此同时,移民活动人士认为,拜登放弃了人道主义努力,采取了更严格的措施,旨在阻止移民非法入境。
部分民主党人也抨击拜登政府在边境安全问题上的立场逐渐强硬。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批评拜登试图通过往边境派遣军队来获得政治分数或恐吓移民,称其派兵的决定“不可接受”。
“西半球已经出现了人道主义危机,部署军事人员只是表明,移民是一种威胁,需要国家出动军队来遏制。”梅嫩德斯在声明中写道。
在派兵问题上,白宫则将矛头指向了国会,指出如果国会能采取行动,那么就没有必要向边境派遣军队。
“总统在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就提出了一项全面的移民法案,以便于获得资源,帮助边境巡逻人员完成他们的工作。如果国会能采取行动,做好他们的工作,与我们相向而行,以两党合作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不必这样做了。”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说道。
长期以来,移民问题已逐渐被两党当作“政治棋子”。2022年,美国边境非法移民危机持续,多名共和党州长用飞机和大巴将成百上千名非法移民运送到支持拜登政府开放边境政策的“庇护州”。民主党攻击共和党没有人道主义精神,共和党指责拜登政府应对边境不力。
“很明显,美墨边境需要重大的政策改变。”移民政策研究所分析师阿里尔·鲁伊斯·索托(Ariel Ruiz Soto)表示,美国需要移民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移民问题导致了国内出现如此深刻的分歧,这对美国政治辩论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