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東協峰會關注緬甸危機 洛興雅人處境依然無解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11日專電)東協峰會登場,緬甸危機是主要重點,長期關注洛興雅(Rohingya)議題的大馬人道觀察者張安翔今天指出,軍政府奪權逾兩週年的緬甸政局迄今混沌不明,軍政府也自顧不暇,洛興雅人處境如今依然無解。

東協峰會登場,緬甸危機是主要焦點,大馬人道觀察者張安翔(圖)11日指出,奪權逾兩週年的緬甸軍政府政局迄今混沌不明,軍政府也自顧不暇,洛興雅人處境如今依然無解。(張安翔提供)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傳真  112年5月11日
東協峰會登場,緬甸危機是主要焦點,大馬人道觀察者張安翔(圖)11日指出,奪權逾兩週年的緬甸軍政府政局迄今混沌不明,軍政府也自顧不暇,洛興雅人處境如今依然無解。(張安翔提供)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傳真 112年5月11日

第42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10日在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的拉布安巴佐(Labuan Bajo)登場,東道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聲稱東協要在維護區域和平上發揮作用。今年會議重點也主要聚焦於緬甸危機。

包括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等東南亞領袖都出席今年的東協峰會,但緬甸未能落實和平計畫,緬甸政府被禁止出席東協峰會。

張安翔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緬甸危機是今年東協峰會的主要焦點,但能否獲得解決仍備受考驗。熟悉東協運作模式研究者都了解東協基本立場是「不干預成員國內政」,每個成員國有各自的主權,「大家沒有權力干涉」。

他指出,東協歷年來也討論過很多議題,例如東帝汶的課題,但最終都不了了之,而東協主要傾向於一個經濟的大環境結盟,多於民主人權的討論,則是最主要的關鍵。

張安翔受訪認為,如就緬甸自身內部情勢分析,軍政府奪權政變,民主派人士自顧不暇,緬甸人民的精神領袖翁山蘇姬情況雪上加霜,遑論洛興雅人目前的生活遭遇根本無人聞問。

他說:「洛興雅難民問題如今在緬甸沒有人會去談論,根本沒有的談,能夠談論的空間越來越小,大家對這個議題已沒有什麼感覺,或對這個話題感到疲憊。尤其,軍政府奪權讓人覺得緬甸政局了無生氣,討論洛興雅穆斯林的課題更不會有人想聽。」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張安翔分析,占緬甸境內大多數的緬人中,在緬甸街頭可能會發現70%到80%的人對洛興雅人沒有好感,多數緬甸人視洛興雅人為恐怖分子或武裝分子。

他說,洛興雅人在緬甸的狀況大致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居住在若開邦難民營裡的洛興雅難民,他們雖物質條件匱乏,仍能獲聯合國等組織援助;另一種則居住在難民營外,這些人傳統上僅能靠打魚維持基本生活,但軍政府又設下若干捕魚海域禁令,導致這些洛興雅人進退兩難,也有極少部分淪為武裝分子。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