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要聞

26度登頂聖母峰 尼泊爾雪巴人成世界紀錄第2人

(中央社加德滿都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名尼泊爾官員表示,尼泊爾雪巴嚮導帕桑.達瓦.雪巴(Pasang Dawa Sherpa)今天第26度登頂聖母峰(Mount Everest),成為全球第2位實現此壯舉的人。

尼泊爾雪巴嚮導帕桑.達瓦.雪巴14日第26度登頂聖母峰,成為全球第2位實現此壯舉的人。圖為一名登山客自尼泊爾山上觀賞聖母峰。(路透社)
尼泊爾雪巴嚮導帕桑.達瓦.雪巴14日第26度登頂聖母峰,成為全球第2位實現此壯舉的人。圖為一名登山客自尼泊爾山上觀賞聖母峰。(路透社)

路透社報導,政府旅遊局官員寇瑞拉(Bigyan Koirala)表示,46歲的帕桑.達瓦.雪巴站上了8849公尺的頂峰,與卡米.瑞塔.雪巴(Kami Rita Sherpa)共享登頂次數的紀錄。

目前也正在攀登聖母峰的卡米.瑞塔如果成功登頂,可能將創造另一項紀錄。

雇用帕桑.達瓦的Imagine Nepal Treks健行公司表示,帕桑.達瓦是與一位匈牙利客戶攀登到山頂。

公司職員達瓦.夫提.雪巴(Dawa Futi Sherpa)告訴路透社:「他們(帕桑.達瓦和客戶)正在從山頂移動下山,狀態良好。」

雪巴人以卓越的登山技巧聞名,他們主要以擔任外國客戶的山上嚮導維生。

達瓦.夫提提到,一名巴基斯坦女子奇亞尼(Naila Kiani)也在今天登頂,成為今年攀登季節中第一位登頂的外國登山者,3月到5月是聖母峰的攀登季節。

路透社無法獨立證實這項消息。

根據「喜馬拉雅時報」(The Himalayan Times),37歲的奇亞尼是駐在杜拜的銀行家,在攀登聖母峰前,她已登上全球14座最高峰中的其中4座。

尼泊爾當局今年已經為希望攻頂聖母峰的外國登山者發放了467張登山證,刷新了紀錄。

每位登山者通常都有最少1名雪巴嚮導同行,這加劇了狹窄的攻頂之路可能會過於擁擠的擔憂,聖母峰的攻頂之路被稱為「希拉瑞之階」(Hillary Step)。

根據喜馬拉雅資料庫和尼泊爾官員,自從1953年希拉瑞爵士(Sir Edmund Hillary)和雪巴人丹增.諾蓋(Tenzing Norgay)首度登頂後,聖母峰的攀登人數已突破1萬1000次,約有320人在攀登過程中喪生。

Categories: 焦點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