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要聞

聲援艾米尼之死 伊朗處決3名抗議人士

(中央社德黑蘭19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司法機構聲稱今天處決3名男子,他們於去年庫德族女子艾米尼在拘留期間死亡引發的抗議活動中,被控對伊朗安全部隊犯下暴行。

法新社報導,伊朗司法機構的米桑線上(Mizan Online)新聞網站說,卡茲米(Majid Kazemi)、米爾哈謝米(Saleh Mirhashemi)和雅古比(Saeed Yaghoubi)因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Isfahan)的示威期間拔槍,導致3名安全部隊成員死亡,而被判犯有「與真主為敵」(moharebeh)的罪。

伊朗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去年9月16日因違反嚴格的婦女服裝規定被捕,在拘留期間喪命,引發伊朗連串全國性示威。

這些抗議活動常被德黑蘭當局貼標籤,稱是外國煽動的「暴亂」。數千名伊朗人因此被捕,數百人遇害,其中包括數十名安全部隊人員。

3人遭到絞刑處決,使得伊朗因抗議活動而被處決的總人數來到7人。

卡茲米、米爾哈謝米和雅古比在去年11月被捕,今年1月被判處死刑。

他們的案件在國外引發關注,包括卡茲米在澳洲的親人為他奔走。他的表弟哈希米(Mohammad Hashemi)寫了一封公開信給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請求她的支持。

Categories: 焦點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