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最新研究: 男人比女人吃更多肉食


(芝加哥時報快訊)根據芝加哥《科學報告》最新研究顯示,性別與肉食偏好存在顯著關聯,全球各文化中,男人比女人吃更多肉食,特別是在發達國家。這與社會和文化因素有關,男性更容易受到社會規範影響而選擇吃肉。這項研究有助於調整減少肉類消費的策略,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科學家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地表示,性別和肉食偏好之間確實存在聯繫。根據新發表在《科學報告》 上的一篇論文,這種差異幾乎在各個文化中都是普遍存在的,而且在發達國家這種差異更為顯著。
研究人員已經知道在一些國家男性比女性吃更多的肉,他們也知道在富裕國家人們總體上吃更多的肉。但最新研究表明,當男性和女性有社會和經濟自由選擇飲食時,他們的選擇差異會更大:男性吃更多的肉,女性則吃得更少。
這很重要,因為根據伊利諾州大學的早期研究,約有20%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動物性食品。新報告的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發現可以幫助調整說服人們少吃肉和乳製品的努力。
蘇黎世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論文作者之一克里斯托弗·霍普伍德表示:“任何減少男性肉類消費的措施,平均來說,都會比在女性中產生更大的影響。” 這項研究基於由“仁慈對待動物”組織資助的調查。霍普伍德表示他與該組織沒有聯繫,也不是該組織的倡導者。
研究人員向來自四大洲23個國家超過28,000人詢問了他們每天吃各種食物的量,然後根據性別身份計算每個國家平均的陸生動物消費量。他們使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來排名每個國家的發展程度,並查看了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公佈的全球性別差距指數 (Global Gender Gap Index)。
他們發現,除了中國、印度和印尼三個例外,在發展程度和性別平等得分較高的國家,性別之間的肉類消費差異更大。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研究飲食行為和道德心理學的社會心理學家丹尼爾·羅森菲爾德認為,大量和多樣化的受訪者是這項研究的“真正優勢”。羅森菲爾德並未參與該研究。
該研究沒有回答為什麼男性更傾向於吃肉的問題,但科學家有一些理論。一個理論是,從進化的角度來看,女性可能因為激素原因而避免可能被污染的肉,以免影響懷孕,而男性可能因為在某些社會中有狩獵的歷史而尋求肉類蛋白。
但是,男性作為獵人的觀點也與文化緊密相連。羅森菲爾德說,這是一個例子,說明社會規範如何從小塑造性別身份,從而影響人們的飲食選擇。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