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養生坊:被嚴重低估的“護肝飲料”,每天1-2杯,肝病風險悄悄降低

(芝加哥時報訊)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酷愛咖啡,喜歡咖啡的醇香,更享受它帶來的頭腦清醒感。但大多數人對咖啡的認知仍停留在提神上,對它的其他好處知之甚少。

最近,多項權威研究卻得出了一個令人意外的發現:咖啡的好處遠不止提神,適量飲用還能降低多種肝病風險,堪稱“護肝飲料”。

研究發現

咖啡能幫你降低多種肝病風險

2026年7月,國際權威期刊《臨床胃腸病學和肝病學》發表了一項覆蓋35萬余名參與者的研究。這些人在研究開始時都沒有肝硬化、肝癌,經過中位長達13年的跟蹤隨訪後,結果令人意外:適量喝咖啡可以顯著降低多種肝病風險!

研究發現:每天喝1~2杯咖啡的人,與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相比:

· 肝硬化風險降低20%

· 肝癌風險降低24%

· 肝病相關死亡風險降低31%

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發現咖啡有護肝效果了。2021年,《BMC公共衛生》期刊刊發的一項納入近50萬人、隨訪長達10年的大規模研究就發現,適量喝咖啡有護肝功效。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適量喝咖啡的人:

· 慢性肝病風險降低21%

· 非酒精性脂肪肝風險降低20%

· 慢性肝病相關死亡風險更是大幅下降49%

喝咖啡為什麼能護肝?

關鍵在這“一升一降”

2026年7月,《臨床胃腸病學和肝病學》的研究還對4.4萬人的血漿蛋白組數據做了分析,篩選出74種同時與咖啡攝入量和肝硬化風險密切相關的蛋白,描繪出咖啡護肝的分子圖景——堪稱“雙向發力”。

“好蛋白”更多:咖啡喝得越多,反映肝臟合成功能、調控補體炎症的“好蛋白”水平就越高。這些蛋白充足,意味著肝臟的合成能力、抗氧化防禦系統都保持在更佳狀態。

“壞蛋白”更少:與此同時,那些和肝纖維化、炎症激活相關的“壞蛋白”,會隨著咖啡攝入量增加而明顯降低。

一句話總結:咖啡一邊“加固”肝臟的正常功能,一邊“壓制”炎症和纖維化的損傷通路,保護力層層疊加。

更有意思的是,研究發現,含咖啡因的咖啡和脫咖啡因咖啡,護肝效果非常相似。這說明,咖啡因並不是唯一的護肝功臣。研究人員推測,咖啡中豐富的非咖啡因成分同樣功不可沒,比如綠原酸、多酚類物質、二萜類化合物,都是天然的抗氧化、抗炎“高手”。

咖啡雖好

但每天別超過這個量

看到前面的數據,可能有人會想:既然喝得越多護肝效果越好,那是不是可以無上限地加量?

當然不是!日常生活中,不顧上限地敞開了喝,反而會帶來風險。

2026年7月,美國心臟協會在《循環》雜誌上發佈了一份科學聲明,全面評估了咖啡因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聲明明確指出:對於大多數成年人,每日攝入不超過400毫克咖啡因是安全的,大約相當於3~5杯(每杯240毫升)普通黑咖啡。在這個範圍內,適量飲用咖啡甚至與冠心病、心力衰竭、房顫、卒中及2型糖尿病等風險降低相關。但一旦超量,心血管系統的安全隱患就會明顯上升。

所以,咖啡雖好,務必要有度,一旦過量攝入帶來的可能就不再是健康益處。

健康喝咖啡,注意這4點

✅️ 1. 選對咖啡種類

避免添加糖、奶精等高能量咖啡伴侶配料,最好選擇黑咖啡。如果覺得黑咖啡口感不好,可以加點牛奶,不僅有了甜甜順滑的口感,還能補充蛋白質和鈣質。

✅️ 2. 咖啡盡量不要空腹喝

北京潞河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姜珊曾在健康時報刊文表示,現在有許多人習慣一早起來先空腹喝一杯咖啡,這不僅會降低食慾,而且對腸胃也有刺激,建議可以吃完早餐或午餐以後飲用,此時喝咖啡可以幫助消化。

✅️ 3. 把握好喝咖啡時間

營養師谷傳玲在個人公眾號刊文提醒,咖啡因的半衰期大概是4~6小時,如果15:00喝了杯含有200毫克的咖啡因,那麼19:00~21:00點血液里的咖啡因含量仍然會高達100毫克。午睡前喝咖啡,不影響晚上睡眠,提神效果也更好。

✅️ 4. 胃不好不要空腹喝

胃不好的人群,尤其是患有慢性胃炎、胃食道反流等基礎疾病的人群,建議最好別空腹喝咖啡。

咖啡不只是提神飲品,更是一杯被低估的“護肝飲料”。不過,只有適量飲用,才能在護肝與護心之間找到最佳平衡。而想要真正守護肝臟健康,除了咖啡,還需要均衡飲食、規律作息、適度運動和定期體檢。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