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王教授不要太累了!好好休息吧!》 –追憶王勖信教授

作者:胡大江

090823IMG_6236

王勖信教授

「王教授」,我一直這樣稱呼他。王勖信,東北伊利諾大學Northea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國際關係終生教授。
我們幾乎認識有二十年了。每年一定給他拜年。去年(2015年)因為我女兒休假從紐約回芝加哥,我和太太帶著她去看望王教授。我的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多次去給王教授拜年。王教授教好幾門課,還帶好幾個研究生,每天每天的都是忙個不停。幾年前已經退休了。我走到時候少不了說那句,「王教授,不要太累了,保重身體!」
去年(2015年)最後一天的下午4點多了,我還在公司。閑著的時候抽空上網流覽,翻到中央電視臺播放的最新抗美援朝「鐵原阻擊戰」紀錄片《鐵在燒》。我一下子就被極其緊張嚴峻的生死之戰的畫面和解說情緒所吸引,正在擔心志願軍有可能被包抄圍殲,電話響了。是王教授的太太熟悉的聲音。明顯地聽出了一種危機感。她告訴我,王教授病危。我立即帶上一尊20寸的德化磁觀音像直赴醫院。
病房裡只有我坐在病床前靜靜地看著他,只聽到氧氣輸送的聲音和護士專門放在他耳邊的傳統音樂。
我拿出手機,回答微信的呼叫,都是大陸小學同學在相互祝賀新年好!
中國已經是2016年的元旦了。我小學五年級六年級的時候參加了廣州海珠區少年之家烏蘭牧騎輕騎隊的活動。我們一群可愛的兒童到工廠部隊醫院演出。
他們剛才在微信中說起我曾經在輕騎隊1965年元旦那天晚上在廣州電視臺表演時,我表演獨唱“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
芝加哥是美國中西部時間2015年12月31日晚上18:17,中國北京時間應該是2016年1月1日早上了。以下時間都是芝加哥時間。
葉赫來:@胡大江,你小時候的歌聲透亮得像女孩子,棒極了!
2015年12月31日晚上18:47
大江:我們這裡還是2015年的最後一天。到2016年元旦,還有5個小時。
大江:我現在在醫院的一個病危病房。病人是我非常尊敬的王勖信教授。
2015年12月31日晚上18:57
大江:美國著名的國際關係教授。曾經在中美建交前,前往美國國會作證,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在許多國際會議上堅持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
葉赫來:大江你好,我們已經沐浴新年的陽光了。祝王教授康復!感謝王教授為中國貢獻多多。
大江:他出生湖北大地主家庭。解放前夕,為了讓家裡留一個種,13歲的他離開老家到長沙上了國民黨的空軍幼校。轉碌在兵荒馬亂的戰火中,最後上了運黃金的船到了臺灣。(補充:王教授身無分文獨自離開軍校來到臺北。住防空洞賣報紙,考高中,考大學。差點病餓死在防空洞裡。大學期間,其他同學打球,他拿著英漢字典一頁一頁背單詞。畢業後考試美軍顧問團翻譯。考取公費到加拿大美國留學。完全靠自己的努力一共獲得了五個學位。兩個學士、兩個碩士、一個博士。)
2015年12月31日晚上19:04
葉:愛國是一家,血濃於水,前輩們已經為炎黃子孫作出了榜樣。(兩個大拇指)
大江:王教授與我成了晚年之交的朋友。他曾個別輔導我學習國際關係理論,送給我他們大學使用的課本和他的教學提綱。還說要把他的藏書都給我。
葉赫來:難得的好老師(拇指)
大江:王教授的家庭中解放後所遭遇的就不知道是多麼的慘烈了。但是,他從他所掌握的人類社會發展歷程的角度來看中國的問題。得出的結論是只有共產黨毛澤東才讓中華民族有了今天的國際地位。他曾經回到大陸老家,對親戚後代說要跟著共產黨好好工作。
大江:我每年都去給他拜年。我們一定會討論國際的中國的大事。他總要做各種判斷,但是又不願意對外發表。與我的見面談話成了他唯一能夠傾述心裡話的人了。
2015年12月31日晚上19:18
大江:他從昨天開始就沒有醒過。在清醒的時候多次對家人提起我。我還是今年年初去看過他。那時,他還很好的。今天王太太來電話說,三月摔倒過以後就一直沒好過。所以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夠在他生前能夠與他見上一面。當然,如果我能夠喚醒他那就更好了。
大江:我帶給他一尊觀音。希望觀音能夠保佑他度過難關。
安仔:為王教授祈禱!(兩個合掌)他真的是個好人!
2015年12月31日晚上19:27
安仔:我們會象王教授所期望的,擁護中國共產黨,中國是不能亂的,期盼國家強盛!
2015年12月31日晚上19:32
葉:(兩個大拇指)
2015年12月31日晚上19:40
大江:我多次呼喚並大聲說我的名字,這是王太太囑咐的。但是他依然沒有醒。我還是在他耳邊唱了好幾首歌給他聽。還告訴他我今年兩次回中國。把我在貴州北京廣西雲南所看到的,瞭解到的中國的21世紀的戰略願景向他宣講了一大通。儘管他也許根本就聽不到。但是,我相信他會聽到的,他的心會帶著中華民族最大的祝福,會有巨大的告慰。
2015年12月31日晚上19:48
珊珊:為王教授祈禱(三個合掌)
葉赫來:大江你是有情有義之人,王教授會聽到的(四個合掌)
2015年12月31日晚上20:08
慶建:新年伊始,大江從邊傳來感人的故事。尊敬的前輩、棒棒的同學,祝願好人一生平安。
(以上是微信)
我當時計畫,王教授如果醒來,我會陪他一起迎接新年鐘聲的。
昨天(2016年1月9日)晚上在富麗華酒樓參加國際旗袍會新年活動,接到王太太電話,王教授上午9點走了。她說,元旦過後幾天,王教授醒過來了,王太太告訴他「胡先生來看你了。給你送來觀音像。」王太太告訴我,他看到觀音了,點頭了。知道他後來醒來過,我心裡感到非常的寬慰。
今天我在「全民K歌」上給王教授念詠了《往生咒》。在後面寫了:「我尊敬的王教授走完了他奮鬥的人生。他去哪裡?他在哪裡重生?往生。往是去。生是復活。往生是去裟婆世界,去彌陀如來的極樂淨土,化生於彼岸之土地蓮華之中。」
與他道別,我還是那句:「王教授,不要太累了,好好休息,保重身體!

2016年1月10日於芝加哥

Categories: Uncategorized,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