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阿里帝國』支付寶登陸美國

支付寶正如火如荼開疆拓土,雖然此次登入美國的目標族群鎖定在了餐飲業,但放眼全美國商機,美國各大支付商必須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

(本報訊)據阿里內部員工透露,阿里巴巴今年將採取重大動作,向美國數量巨大、並還在不斷增長的華人用戶提供支付途徑,以擴展在美業務。在智慧餐飲平臺Menusifu提供的配合下,這個全球最大的協力廠商線上支付提供商將全面接入美國餐飲業。


支付寶讓美國餐飲業和中國消費者可以避開外匯相關麻煩。中國消費者以人民幣付款;美國公司則拿到美元。舉例來說,如果中國消費者在餐館消費了一份肉夾饃,支付寶將負責金融交易。消費者將使用支付寶掃訂單的二維碼,向商家支付人民幣,支付寶將負責將人民幣轉換成美元存入商家帳戶。
在《財富》網站採訪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的美國業務總裁Jingming Li時,他表示,他們看到中國消費者在美國的強勁消費能力,他們看到支付寶有很大商機。現在美國處於商家一方,需求很大,或許某天會反過來,但現在不是。美國商家在生態系統中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此番支付寶切入美國餐飲業的戰略,旨在提高阿里巴巴在美國的知名度,獲得重要的商譽,以及長期發展奠定基礎。這些都是消息人士及直接與該公司有交集的高管首次向外透露。
支付寶全球生態計畫
在全球戰略佈局上,阿里巴巴在世界範圍內尋找合作夥伴,共同打造以海外機場、百貨和餐飲場景為中心的移動服務生態圈。其中美國的五萬多家中餐館是阿里巴巴在北美市場的首批合作夥伴。
支付寶國際事業部副總裁彭翼捷表示,支付寶全球化的目標是連接全球的生活服務,她希望在合作夥伴的生態共建下,每個出境遊客都是自由的旅行者。阿里巴巴還在準備行銷活動,以提高支付寶在美國企業中的知名度,以促使消費者在餐飲業進行消費。
彭翼捷表示,今天的世界已進入移動智慧時代,移動互聯網對消費的最大改變,是讓用戶更加易於觸達,用戶行為更加易於識別,而這股移動浪潮也將改變人們的出境旅行消費方式。為此,支付寶希望可以通過技術和資料,說明出境使用者更加智慧高效的連接當地的生活服務。
支付寶在過去的幾年中在中國佔據了巨大的市場,目前涵蓋了100萬家線下商戶。而支付寶一直對海外市場有巨大期望和雄心,在過去的兩年中,他們以東南亞市場為海外市場切入點,逐漸部署到大洋洲,截止2015年底已有海外商戶五萬戶,並計畫在2016年底達到50萬家。伴隨著支付寶推出的境外隨身購,支付寶退稅等便捷服務,支付寶逐漸成為中國旅遊者在境外消費的首選。
移動支付為什麼這麼重要?
移動支付是指消費者通過移動終端(通常是手機、PAD等)對所消費的商品或服務進行賬務支付的一種支付方式。客戶通過移動設備、互聯網或者近距離傳感直接或間接向銀行金融企業發送支付指令產生貨幣支付和資金轉移,實現資金的移動支付,實現了終端設備、互聯網、應用提供商以及金融機構的融合,完成貨幣支付、繳費等金融業務。移動支付是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在近年興起的新興事物,然而它的出現因其對於用戶的方便快捷以及相比信用卡支付對商家的低門檻迅速在中國普及。
對於消費者而已,移動支付的移動性,即時性,快捷性對消費者有巨大的吸引力,尤其是相對于傳統的現金支付等方式,因此他們有足夠的動力切換支付方式。對於商家而言,移動支付可以減少人工找零或者等待簽字等時間,提高周轉效率,也擁有巨大的吸引力。而對於以支付寶為例的協力廠商支付平臺,巨大現金流的湧入和周轉,是金融運作的基礎之一,可謂是必將切入的市場。
阿里對北美市場的雄心
根據阿里巴巴集團中國零售交易市場的交易總額(GMV),阿里巴巴集團現在已經正式成為全球最大的零售體。而該集團在創立之初開始就對海外市場展現了巨大興趣和雄心。零售業方面,阿里巴巴一直有針對銷售商的Aliexpress,並且逐漸成為了一個同樣面對個人消費者的零售平臺。支付寶在中國的擴張是依附阿里旗下零售平臺巨頭淘寶網興起,初期作為Paypal的中國版,支付寶可以為線上交易的顧客和商家提供一個值得信任的協力廠商平臺,最大程度上規避了網上交易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因此在推出之後受到巨大歡迎迅速風靡。
但相比中國市場,線上支付在美國已經有Paypal等巨頭深入的滲透了市場,並且相對中國還不完善的信用卡支付體系,美國的信用卡支付市場已經非常成熟,對安全問題也有一系列監管措施。因此支付寶想作為協力廠商支付手段切入線上支付勢必遭受巨大壓力。
與中國市場相反的是,線下移動支付由於信用卡支付已經非常成熟,目前對消費者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以Applepay為首的線下移動支付還未成為主流。支付寶此次可以通過在過去的移動支付中積累的經驗切入美國市場,或許將成為阿里金融切入美國的一個好的開始。
而對於支付寶瞄準的商家來說,支付寶移動支付幫消費者省去了換匯的麻煩,可以提高消費者消費的積極性,這是相對于美國支付商的優勢,因此有相當的動力推廣。
此番支付寶切入美國餐飲業的戰略,旨在提高阿里巴巴在美國的知名度,獲得重要的商譽,以及長期發展奠定基礎。這些都是消息人士及直接與該公司有交集的高管首次向外透露。
支付寶與Menusifu的合作是阿里巴巴切入美國線下支付市場的第一步,目前美國線下支付市場與中國市場相比起步較晚,應用有限,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線下支付與線上支付相比,市場和環境廣大很多,擁有巨大商機,各大支付商如支付寶,微信支付及applepay都展現出了巨大的興趣去搶奪這塊市場。與傳統付款方式相比,通過支援近距離無線通訊智慧手機做到的移動線下支付,在付款速度以及安全性上,都比傳統方式更好。支付寶本次通過切入美國中餐業進軍線下支付,展現了他們對北美市場的興趣和巨大雄心。
北美市場此前一直是支付寶想切入的市場,而相對於信用卡普及程度較低的亞洲市場,北美市場的信用卡支付一直是主流,支付寶想通過移動支付切入市場,要挑戰用戶習慣和普及商家,有一定難度。北美市場還有Applepay, Paypal,Square等巨頭已經進入移動支付或者計畫進入,支付寶的競爭對手微信支付也在瞄準這一市場。由此可見,支付寶在北美有一場硬仗要打。
不過本次支付寶初次登陸美國從餐飲業入手非常巧妙,據悉他們的合作夥伴Menusifu為餐館提供智慧管理系統,現在覆蓋了北美數千家餐廳,其中大部分是亞洲餐廳,每年覆蓋了2000萬人次的餐飲消費,很大一部分是包括留學生,境外旅遊者等的在美華人群體,也即支付寶的主要客戶群。這種針對客戶的有效投放提高了市場傳播的效率,而支付寶本身也可以將此作為北美市場試水,畢竟,移動支付對北美用戶來說,還是一個新鮮事。我們期待他們在北美市場能有所作為。

Categories: Uncategorized, 工商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