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歷史第一步!芝加哥中國城將新建高中 / 伊州議會通過5,000萬建校經費

(芝加哥時報/艾野/特稿)芝加哥中國城唐人街新建一所高中的計畫今天終於落實, 在伊州第二區華裔眾議員馬靜儀(Theresa Mah)極力為華裔爭取下,已得到了伊州議會5000萬美元的資助,這意味著包括橋港區(Bridgeport)和南環區(South Loop) 一帶的華裔子弟不必再花費太多的時間就可以在中國城上高中。………………………………………

052720-002

華裔眾議員馬靜儀(Theresa Mah)

052720-02

芝加哥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創始人兼董事會前主席陳增華(右一)本報記者劉潔媚攝影

這次伊州議會伊州議會能夠通過5,000萬建校預算經費最大的推手就是芝加哥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創始人兼董事會前主席陳增華,曾經兩度擔任過芝城華會主席的陳增華廿多年來全心全力推動芝加哥華人社區的繁榮與進步不遺餘力,而馬靜儀就是當初陳增華在全力爭取在中國城唐人街建新高中的中CBCAC行政主任, 她在競選伊州第二區眾議員的主要政見就是要為中國城爭取新建高中,如今政見終於落實。
雖然5,000萬美元這筆錢還不足以建成一所學校,考慮到近年來修建一所學校的成本,CPS還需要額外投入2500萬至6000萬美元,才有可能使該項建校目的成為現實,但這是最具關鍵性意義的一大步。
華埠更好團結聯盟現任主席暨培德中心行政主任吳常義(David Wu)多年來也一直致力於這一項高中建校計划,他認為這次伊州議會的決定給芝加哥中國城社區家庭提供更便捷的選擇,若早在幾十年前中國城有高中,唐人街的孩子們就不必遠到羅傑斯公園(Rogers Park)的錫安高中(Senn High School) 上學。
吳常義希望這所新高中能是一所多元化的學校,它能夠為亞裔美國家庭提供雙語服務, 他也希望CPS也能將更多的資源投入到這所高中,為所有孩子提供優質的教育,無論他們的背景或經濟狀況如何。
幾年前中國城社區曾經有過想要申請將南環路小學(South Loop elementary school)改造成高中的計畫,但因為種種的原因而失敗了,這次的申請撥款成功無疑是重振了華埠居民們的信心,新學校必將為唐人街的移民家庭提供具有文化敏感性的課程和雙語教育支持,同時也為來自橋港區和南環區的工薪階層家庭提供服務。
雖然這所新學校的確切時間表尚未確定,但根據慣例建造一所新學校一般需要三到四年,而選校址將是CPS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因為CPS在中國城地帶並沒有任何土地或建築,而且南環路因為靠近市中心,地價尤其昂貴,橋港區的建築都很密集。
芝加哥中國城在近年來先後完成了新建圖書館與永活街道路拓寬拉直工程後已面目一新,若干年後待新建高中落成後必可再次提升中國城的文化層次與地位!

………………………………………………………………………………………………………………………………………….

州長: 這個星期五可以10人以內聚會啦!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