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染疫的奧運-東京的天空很哀愁】

東京奧運會迫在眉睫, 三天後正式展開,各國選手代表已陸續抵達日本進住新建的晴海奧運村。正如多數人早先所預期,開始傳出選手感染新冠病毒的事件, 開幕在即的東京已連續5天確診人數超過上千人, 預計還有增加趨勢, 東京的天空很哀愁, 籠罩在疫情陰霾下, 這場奧運要辦下去不容樂觀, 但也勿需悲觀, 畢竟能參加奧運的都是身體最健康的人, 他們抗疫能力比一般人強得多。

儘管日本逾八成民眾早在半年前就一再反對舉辦這次奧運會, 甚至到一個月前還有大批民眾力阻,但都無功而退, 我也曾多次執筆呼籲奧委會一定要傾聽民意, 我的建議並不是停辦, 而是延期舉行, 但人微言輕, 擲筆無聲, 他們一意孤行堅持要辦,當然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經, 大家只能體諒與祈福。

據奧委會最新公佈, 這次將有四萬一千多人到東京, 參賽運動員一萬一千人, 其他三萬人是媒體與職員, 主辦單位要如何安置他們以免群聚感染成為重要課題,他們規定運動員在比賽前5天才能進入奧運村,比賽結束後48小時內必須離境, 並要求所有人接受檢測,以GPS監管在日本行蹤,不可使用公共交通,強烈禁止擁抱、擊掌和“不必要的身體接觸”。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還宣佈,獎牌會裝在托盤上,然後由獲勝者拿到獎牌後自己掛在自己的脖子上,這還是破天荒的一遭呢!在過去一個月裏,這些稀奇古怪的規定一直在零零碎碎公佈,這讓運動員在準備最激烈的比賽之際,還不得不適應不斷變化的規則。

由於奧運會禁止外國遊客到東京觀看,最感氣餒的莫過於運動員的父母, 他們原本可以親自到場邊與孩子分享揚眉吐氣的一刻,現在卻只能在電視上隔海觀看著孩子在空空如也的體育館裏去實現奪牌的夢想, 當然他們更要擔心孩子是否會被感染病毒。

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因疫情而缺乏優秀運動員參與競賽的運動會, 以前奧運會期間每天大家最關注的莫過於各國選手所獲得的獎牌個數, 今年卻還要關心各國染疫人數統計表呢!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