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猴痘全球通報破1.5萬例 世衛二度開會討論是否發布最高警戒

(中央社日內瓦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召集猴痘專家,討論是否應將這波猴痘病例情況列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也就是世衛最高等級公衛警報。

WHO 21日召集猴痘專家,討論是否應將這波猴痘病例情況列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符合合理使用原則)
WHO 21日召集猴痘專家,討論是否應將這波猴痘病例情況列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符合合理使用原則)

法新社報導,這是世衛的猴痘緊急委員會召開的第二場會議,以檢視日漸惡化的病例情況。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統計,已有71國通報將近1萬5400起猴痘病例。

猴痘是長久存在於非洲西部和中部的地方性流行病。但自今年5月初以來,在全球其他地區通報的病例激增。

聯合國轄下衛生機關世衛6月23日召集專家組成緊急委員會,討論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即世衛的最高等級警報。

但當時大多數專家對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所做的建議是,現階段情形還未達門檻。

如今隨著病例數進一步攀升,世衛召開第二場會議。

譚德塞在會議開場致詞中說:「我需要你們的建議,以評估(猴痘)短期和中期對公共衛生的影響。」這場會議持續6個多小時。

若委員會做出建議,認為猴痘病例情況已經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它將針對如何加強預防與減少疾病散播提出暫時性建議,並且將管理全球公共衛生回應措施。

但委員會何時將從會議討論中做出結論,以及將結果公諸於世,並未訂有時間表。(實習編譯:謝玉琦/核稿:張正芊)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