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研究發現融化的格陵蘭冰蓋將使海平面升高近一英尺


研究發現融化的格陵蘭冰蓋將使海平面升高近一英尺

地球現在每年損失1.2萬億噸冰。而且情況會變得更糟,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冰川融化,海水膨脹,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

研究發現融化的格陵蘭冰蓋將使海平面升高近一英尺

(休士頓/秦鴻鈞報導)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冰川融化,海水膨脹,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據美國宇航局(NASA)調研顯示,格陵蘭島和南極冰原融化的速度持續加快,海洋暖化與膨脹的速度也遠遠超過以往所見。自1993年以來,全球海平面已上升了約90毫米,每年增加3.3毫米。最近,尤其是今年,世界變得更熱了,兩極冰蓋融化日益加劇,到2100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0.3至2.5米。海平面的急劇上升使許多城市面臨被海水淹沒的危險。雅加達是一座正在「沉沒」的城市。在近10年內,北雅加達地區已經下沉了2.5米,導致幾乎有一半區域位於海平面以下,極易受到潮汐風暴和洪水的侵襲,雅加達是世界上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building, outdoor, several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雅加達是一座正在「沉沒」的城市。在近10年內,北雅加達地區已經下沉了2.5米,導致有一半區域位於海平面以下,極易受到潮汐風暴和洪水的侵襲,雅加達是世界上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

此外,1991年,奈及利亞遷都至阿布賈,遷都的原因是拉各斯人口眾多,作為一個海港城市,低海岸線長期以來受到海水侵蝕,全球變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使非洲最大的城市面臨洪水泛濫的危險。美國德克薩斯州休士頓。由於地下水被過度抽取,休斯頓的部分地區每年以2英寸的速度下沉,其所受自然災害的影響也越大。美國弗吉尼亞海灘是美國東海岸海平面上升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估計,到2100年,弗吉尼亞海灘附近海平面上升至12英尺。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一些地區地勢偏低,低於海平面以下15英尺,並位於在河流三角洲地帶,因此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和洪水帶來的影響。據美國宇航局(NASA)的一項研究顯示,新奧爾良的部分地區每年下沉2英寸,到本世紀末可能會完全淹沒在水下。美國佛羅里達洲邁阿密的海平面上升速度超過世界其他地區,導致洪水,飲用水污染以及房屋和道路受到嚴重破壞。

A city next to a body of wate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新的研究稱,新奧爾良和邁阿密將在下個世紀被淹沒,因為海平面上升使 400 多個美國城市“越過了不歸路”。

據《紐約時報》報導,到2050年,海洋可以淹沒孟加拉國17%的土地,大約1800萬公民流離失所。義大利威尼斯每年以0.08英寸的速度下沉。2003年,義大利開始建造一個由78個門構成的巨型防洪屏障。據英國《衛報》報導,泰國曼谷每年的下沉速度超過1厘米,到2030年可能會低於海平面。為了防止洪水泛濫,特別是在泰國夏季雨季期間,泰國一家建築公司建造了一個佔地11英畝的公園,可容納多達100萬加侖的雨水。據《紐約時報》報導,荷蘭鹿特丹市90%的地區都低於海平面。隨著海平面上升,洪水風險也在增加。由於海平面繼續上升,埃及亞歷山大港的海灘已經消失。地中海可能會上升2英尺。除了上面這些外,度假勝地馬爾地夫、太平洋島國吐瓦魯等也一直以來也被認為是海平面持續上升后「岌岌可危」的受害者。其中,吐瓦魯更曾被預測為第一個「沉」入海底的國家。

到2050年,世界上最大的沿海城市平均每年因洪水產生的損失可能從每年約60億美元增加到每年1萬億美元。其中防洪成本最高的前20座沿海城市中,中國有5座城市,分別是廣州、深圳、湛江、廈門和天津。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