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美國宇航局准備嘗試第二次向月球發射阿爾忒彌斯火箭


美國宇航局准備嘗試第二次向月球發射阿爾忒彌斯火箭

【美南新聞泉深】美國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地面團隊9月3日周六正在准備嘗試第二次向月球發射阿爾忒彌斯(Artemis)火箭。這是一個高聳的下一代月球火箭,美國宇航局(NASA)在首次試圖發射時遇到一些技術問題, 希望本次能夠解決阻礙最初飛行的工程問題。

美國東部時間周六淩晨 2 點 17 分,發射控制器開始爲 32 層高的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SLS)火箭注入燃料。該月球火箭將從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升空,承諾在上一次阿波羅登月任務 50 年後啓動美國宇航局雄心勃勃的火箭到月球,再到火星的阿爾忒彌斯計劃。

上周一的發射計劃以技術問題告終,迫使無人火箭飛行的倒計時推遲。

航天中心項目副經理傑裏米·帕森斯(Jeremy Parsons)周五告訴記者,測試表明,技術人員已經修複了導致周一取消發射的泄漏燃料管線問題。

阿耳忒彌斯任務經理邁克·薩拉芬(Mike Sarafin)周四晚上告訴記者,火箭本身的另外兩個關鍵問題 – 發動機溫度傳感器故障和絕緣泡沫中的一些裂縫 – 已得到美國宇航局滿意的解決。

天氣始終是 NASA 無法控制的額外因素。根據位于卡納維拉爾角的美國太空部隊的最新預測,在周六的兩小時發射窗口期間,有 70% 的機會出現有利條件。

如果倒計時時鍾再次停止,美國宇航局可能會在周一或周二重新安排另一次發射嘗試。

該航天任務被稱爲阿爾忒彌斯一號 (Artemis I),標志著 SLS 火箭和獵戶座太空艙(Orion capsule)的首次飛行,這兩個太空航天器分別根據美國宇航局與波音公司 (BA.N) 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LMT.N) 的合同建造。

這也標志著美國宇航局在阿波羅後載人航天計劃的方向發生了重大變化。此前數十年來,航天飛機和國際空間站一直專注于近地球軌道。

阿爾忒彌斯以古希臘神話中阿波羅的孿生姐妹女神命名,目標是最早在 2025 年將宇航員送到月球表面。

從 1969 年到 1972 年,有 12 名宇航員在六次阿波羅任務中在月球上行走,這是迄今爲止唯一多次將人類送上月球表面的太空飛行。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 Neil Armstrong ) 成爲踏足月球表面的第一人時說的這句話:“這是我邁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邁出的一大步。”令人至今難以忘懷。

但是,冷戰期間美蘇太空競賽中誕生的阿波羅,技術還不夠成熟,不像現在的阿爾忒彌斯那樣以科學爲導向。

新登月計劃已經招募了 SpaceX 等商業合作夥伴以及歐洲、加拿大和日本的航天機構,以最終建立一個長期的月球運營基地,作爲更雄心勃勃的人類火星航行的墊腳石。

讓 SLS-Orion 航天器離開地面是關鍵的第一步。它的第一次航行旨在讓這艘重達 575 萬磅(約260噸)的飛行器在一次嚴格的試飛中通過其步伐,突破其設計極限,並旨在證明該航天器適合宇航員駕駛。

如果任務成功,阿耳忒彌斯二號載人繞月飛行最早可能會在 2024 年到來,隨後幾年內,該計劃將首次搭載阿耳忒彌斯叁號的宇航員登月,其中一名是女性。

強大的火箭

SLS 被譽爲世界上最強大、最複雜的火箭,代表了美國航天局自阿波羅時代的土星五號以來建造的最大的新型垂直發射系統。

除非最後一刻遇到困難,否則周六的倒計時應該以火箭的四個主要 RS-25 發動機及其雙固體火箭助推器點火而結束起飛,産生 880 萬磅的推力,比土星五號的推力增加約 15%,使航天器直沖雲霄。

發射後約 90 分鍾,火箭的上級將把獵戶座推離地球軌道,進行爲期 37 天的飛行,將其帶到距離月球表面 60 英裏的範圍內,然後飛出月球 40,000 英裏(64,374 公裏)並返回地球。

預計該太空艙將于 10 月 11 日在太平洋降落。

雖然不會有人登上太空艙,但獵戶座將搭載叁名模擬機組人員——一名男性和兩名女性人體模型——配備傳感器來測量現實生活中宇航員會經曆的輻射水平和其它壓力。

該任務的首要目標是測試獵戶座在重返地球期間隔熱罩的耐用性,因爲它在從月球軌道返回時以 24,500 英裏/小時(39,429 公裏/小時)或音速的 32 倍撞擊地球大氣層 – 遠快于更常見的從地球軌道返回的太空艙重新進入。

隔熱罩的設計可承受重新進入的摩擦,預計會將太空艙外的溫度提高到接近 5,000 華氏度(2,760 攝氏度)。

SLS-獵戶座飛船經過十多年的開發,經過多年的延誤和預算超支,迄今已花費美國宇航局至少 370 億美元,包括設計、建造、測試和地面設施。 NASA 監察長辦公室預計,到 2025 年,Artemis 的總成本將達到 930 億美元。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捍衛登月計劃對太空探索的一個好處是,它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和數十億美元的商機。

泉深微信號:VictoryVictoryZhu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