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要聞

美消費者購車品牌調查 蘋果汽車未上市也入榜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專電)美國一份對新車購買者的調查報告指出,消費者心中首選的車廠品牌依序為日系豐田(Toyota),占38%;本田(Honda)占32%;尚未問世的蘋果汽車也入榜,為排名第3的品牌。

 

幫助企業了解消費者行為與決策過程的研究諮詢公司「戰略願景諮詢公司」(Strategic Vision consultancy)總裁艾德華茲(Alexander Edwards)表示,蘋果汽車(Apple Car)是調查中消費者心中排名第3的品牌,26%消費者表達日後「一定會考慮」蘋果車款。

在這份調查中,消費者心中首選的車廠品牌為日系豐田(Toyota)占38%,本田(Honda)占32%;再者是美國車福特(Ford)占21%,特斯拉(Tesla)占20%。

總部設在加州矽谷的蘋果公司(Apple Inc.)從沒有公開表示在開發蘋果汽車(Apple Car)。不過從大量的專利文件和監管單位要求的資料,可以看出這是蘋果嚴肅看待的計畫案。

科技網站「蘋果內幕」(AppleInsider)今天報導,傳言蘋果在2014年已投入蘋果汽車的研發。市場人士預測2024年之後的任何時間點,蘋果汽車可能問世奔馳。

蘋果公司自2016年展示CarPlay智慧車載系統的未來性,用戶的iPhone手機與汽車儀表板系統無縫結合,蘋果地圖與Siri一接即合。CarPlay成為新車車主訴求的重要功能之一。

上述報導指出,戰略願景諮詢公司近30年來調查新車主的購車選擇及車主對車子的品質評選標準。每項調查都包含45款以上車種,其中有美國沒賣的外國車種。2022年調查逾20萬新車車主,甚至把尚未問世、已經「轟動車林」的蘋果汽車放入調查名單。

艾德華茲說:「超過50%的特斯拉車主表態未來一定會考慮蘋果汽車時,每個人就要有心理準備。」

蘋果公司內部對電動車開發計畫定名為「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至少已有8年的發展歷史。相關進程的傳聞不斷,包括有好幾位團隊高層主管更迭,或工程師離職、轉投入航太新創公司等。

至於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何時對蘋果汽車點頭放行、滿足潛在新車買主的期待,尚不得而知。去年紐約時報的調查報導認為,蘋果內部還在「等待曙光」。(編輯:馮昭)

Categories: 焦點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