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谷歌涉嫌違反伊州隱私法/提告者每人可獲得154美元賠償

(芝加哥時報/快訊)芝加哥論壇報報道,谷歌因涉嫌違反伊州隱私法而與提起的集體訴訟達成了1億美元的和解協議,提出索賠的伊州居民每人可獲得約154美元的支票索賠金。

庫克郡巡迴法官安娜·m·洛夫特斯最終批准了和解協議。在今年4月,她初步批准了該協議。此前,谷歌解決了一起集體訴訟,指控其人臉分組工具違反了伊州的生物識別隱私法。該工具在谷歌照片上根據相似度對人臉進行分類。州法律要求公司在收集和保存用戶的生物特徵信息之前,必須獲得用戶的肯定同意。

獲取賠償需要符合以下條件:2015年5月至今年4月期間出現在谷歌Photos上的照片,當時他們是伊利諾州居民。洛夫特斯表示,約有42萬人提交了有效索賠。這樣一來,每位居民的賠償額約為154美元,低於律師最初估計的200至400美元。此外原告的律師現在有資格收取3500萬美元的費用加上成本和開支。本案中被點名的五名原告每人有資格獲得5000美元的賠償。

谷歌在和解中沒有承認有不當行為。該公司發言人José Castañeda上周表示,該公司已經在伊州推出了人臉分組的選擇同意。今年4月,Castañeda表示,該公司“很高興解決了與伊州具體法律有關的問題”,並繼續“致力於為我們的用戶創建易於使用的控件”。索賠人可以在和解協議批准後的90天內收到付款。

在Facebook於2021年2月達成6.5億美元的生物識別隱私和解協議後,伊州的居民因為上訴直到一年多後才收到397美元的支票。兩名訴訟小組成員提出上訴,因為他們反對向本案中指定的原告和律師支付賠償金,後者獲得了9750萬美元。今年3月,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支持Facebook的和解。

《伊利諾州生物特徵信息隱私法》被認為是美國最嚴格的此類法律之一,部分原因是該法案允許普通公民起訴涉嫌違法的公司。自2008年通過以來,該法案已經引發了數百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