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民調掉掉掉掉掉-拜登民調連掉影響民主黨期中選舉】

美國只剩下5天就要舉行四年一次的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s亦稱為中期選舉), 兩黨為爭取國會山莊參眾兩院的以及州政府的席位競爭相當激烈,但是民主黨的”領頭羊”拜登總統的民調卻一掉再掉, 根據權威的民意調查網站FiveThirtyEight(538)綜合全美各大民調機構所得之平均數據,截至11月3日止,拜登的民意支持度只有42.2%,不支持度則達到53.3%,逆差達到11.1%,這對執政黨而言是相當不利的指標, 儘管在各州的選舉民調兩黨候選人起起落落, 上上下下, 但根據美國期中選舉的歷史法則, 執政黨往往都會落敗, 今年恐怕也不例外。

現在拜登積極為各州民主黨候選人助選,他鼓勵人們把票投給全國的民主黨候選人, 承諾如果民主黨今年在參眾兩院保持多數席位,他將向國會提交第一份法案在聯邦層面保護墮胎權利以恢復每個婦女的選擇權。

根據民調,選民現在關心的通常有利於共和黨的經濟和通貨膨脹問題,但本屆政府更有可能通過有利於黑人家庭的法律。最新公佈的哈佛政治學院青年民調顯示,拜登在美國年輕人中的支持率仍處低位,只有39%的年輕人對拜登持正面看法。

民調發現年輕人對民主黨在今年夏天取得的三項主要成就——通貨膨脹削減法案、兩黨共同通過的槍支安全法以及學生債務減免計劃持肯定態度。調查還發現,支持民主黨控制的國會的年輕選民人數是反對人數的兩倍多,57%的人表示支持,31%的人表示反對。在權利方面,美國年輕人更關心他人的權利而不是自己的權利。72%的美國年輕人認為他人的權利受到了攻擊,但只有59%的人說他們覺得“己的權利受到了攻擊。LGBTQ+的受訪者最有可能感到受到攻擊,其中有72%的人表示對自己的個人權利感到擔憂。

政治是十分現實殘酷的,民意如流水 , 一位政治人物的聲望常常隨著民意的暴起暴落而丕變,尤其是身居要津的美國總統常因一些事件發生而影響到自己的施政滿意度,拜登總統自去年1月20日上任以來支持度持續下滑,從剛開始的53%支持率與30%不支持率一路下降,在執政半年後,支持率稍微滑到52%,然而到8月30日因阿富汗撤軍處置失當造成美軍殉難,民意首現死亡交叉(Death Cross)–不認同率47.6% 超過認同率47%,在兩個半月後不但沒逆轉,反而繼續下滑,支持率與不支持率達到44.7% 比 49.6% ,表示美國人民已向拜登發出警訊,如再提不出振奮人心的施政, 他將會被遺棄,形勢對拜登總統相當不利,未來的趨勢恐怕只下不上了!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