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李著華觀點: 馬哈迪時代告終–政治強人首次落選,馬來西亞前景未明】

 

在馬來西亞政壇叱吒風雲的前首相馬哈地在日前舉行的大選中不幸落敗,這也是他在53年來首次選舉挫敗,馬哈迪時代算是正式告終了。

馬來西亞這次舉行的全國大選非常激烈,國會下議院共有222個議席,由於參選的各政黨無一取得國會下議院過半,新政府將如何組建尚未明朗,這是馬國歷史上首度出現的懸峙國會,最高元首阿卜杜拉表示,由於他提出的讓希望聯盟主席安瓦爾和國民聯盟主席穆希丁合作組建新政府的建議遭到拒絕,他將親自挑選首相人選,無論誰成為首相,都很可能走上前三位領導人的老路——他們總共只執政了4年。其中問題的根源在於馬來西亞的政治陷入了宗教和種族的緊張關係,而此次的選舉結果顯示,身份政治仍然是贏得選民、特別是占多數的馬來穆斯林民心的有效工具。

馬來西亞正經歷政治伊斯蘭浪潮,該國憲法將人口多的馬來人(絕大多數是穆斯林)視為一等公民,並授予他們高於其他族裔的特權。馬國的華裔和印度裔在法律上是二等公民,但在商界十分富裕,儘管有國家的保護和其他平權措施,馬來人一直難以趕上這些少數群體的經濟進步。此次選舉比原計劃提前一年舉行,主要是因為首相Ismail Sabri Yakoob要求舉行選舉。他樂觀地認為,聯合政府將重拾過去的榮耀,占全國3270萬人口近70%的馬來人將把壓倒性的勝利授予國陣。

馬哈迪兩度擔任過首相,他先前說不想參加這次大選,但他覺得他沒有完成他的最後一個任期,這位曾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將馬來西亞變成快速發展國家的人相信,他有能力再次做到這一點,並將馬來西亞從深陷的政治和經濟泥潭中拉出來。他還表示,他希望“拯救”這個國家,使其不致再次落入盜賊的手中,並遏制像野火一樣蔓延的腐敗。馬哈迪不希望巫統獲勝,因為他說,那將是選民對腐敗的支持。這也意味著,因貪污而入獄的納吉布·拉紮克將被赦免,為他重返政壇鋪平道路。

馬哈迪在政治生涯中的第一次執政期間,為馬來西亞最不自由的政策奠定了基礎。他在法庭和媒體等獨立的機構中工作,並監禁了包括他的前副手安華在內的競爭對手,馬哈迪在掌權期間擴大了馬來西亞最初的平權行動計畫,這種計畫助長了任人唯親的風氣,由於排華和排印政策,使華人和印度人逃離這個國家,即使是現在,他還發誓要採取新的民粹主義措施。

一個97歲的老人到處為他的政黨競選,精神十分可貴,他不僅心臟不好,而且才從Covid-19中恢復,現在已是21世紀第三個十年,世界經歷了巨大的變化,他早期的想法和策略不太可能奏效,沒有擁抱人民嚮往的馬哈迪時代告終,他的政績將長留馬來西亞歷史上讓人景仰。

Categories: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