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國際局勢觀察分析-日韓解凍後的遠東情勢 / 文 : 魯云湘(自由撰筆人)

大韓民國,或稱韓國、南韓、南朝鮮,一個坐落於亞洲大陸最東緣,緊鄰美國劃設的第一島鏈帶,與朝鮮至今仍處於停戰階段,跟日本在政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同時夾在美中兩國之間,軍事上倚靠美國、經濟上倚靠中國,國際關係堪比八點檔電視劇的國家。

日本國,或稱日本、日之本、小日本,一個坐落在太平洋最西緣,身處美國第一及第二島鏈帶上,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忠實的朋友,與俄國因為北方四島問題至今仍喋喋不休,討厭中國卻又希望賺中國人的錢,不希望南北韓問題解決,在上個世紀中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因為喜愛發起萬歲衝鋒,被美國佔領後被斷絕武士道精神傳承的國家。
「東北亞的火藥庫」
進入21世紀後,最有可能引發大戰的世界火藥庫中,東北亞便列入其中之一,其餘分別為中東地區、臺海及南中國海到南太平洋區域,原先的東歐地區已經爆發俄烏戰爭,故不列入其中。
綜觀東北亞的地緣政治,各國間的關係複雜之程度不亞於之前的中東地區。諸如南北韓竹幕、中日釣島主權、韓日殖民歷史、日韓竹(獨)島主權、中國勢力東擴、北韓導彈試射、日俄北方四島及駐韓美軍去留等等,光是上述的問題倘若引發戰爭,可能造成的人員傷亡及經濟的損失,相信應該可以立馬解決土地糧食不足、失業人口上升等民生經濟問題吧!
先以日本角度觀看東北亞局勢:
身處美國第一及第二島鏈的重要戰略位置,整體上主要面對的,是以東中國海及日本海區域日益擴大軍事活動範圍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及北韓試射的導彈總是落在日本週遭海域等兩個問題。
在如此巨大的軍事威脅壓力下,讓長期倚靠美國,但無奈美國國力卻有衰弱的趨勢,使日本不得不擺脫過去的思維,並朝代表整個環太平洋諸國對抗中、俄、朝三國的第一線方向去規劃及發展國家戰略。
再以韓國角度觀看東北亞局勢:
與朝鮮的戰爭一直處於停戰階段,加上國內的共同民主黨及國民力量兩大政黨的理念不相同,使得韓國的對外政策不斷在與美日友好、兩韓和平統一等議題上不斷反反覆覆。
而在經濟上依靠中國,卻在軍事上不得不聽從美國,更讓韓國在國際政治上的立場,有如我大臺灣一樣顯得非常尷尬。
但政治就是如此,各方都是朝自己有利的方向去致力發展,才會顯得詭譎多變,也使西方世界認為東北亞戰事再起的威脅一直存在。
「日韓解凍對東北亞的影響」
雖然日本與韓國之間從過去到現今,存在著許多問題,舉例來說,日本戰國末期的文祿慶長之役(中國稱萬曆朝鮮之役);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日本為往海權國家發展的脫亞入歐政策,而對朝鮮發動殖民戰爭;以及二戰結束後,美國為了牽制日韓兩國,對竹(獨)島的主權歸屬問題,使得兩國之間的人民其實並不算友好。
但如今面對美中暖戰下,尤其是中國的崛起,足以讓日韓兩國無法不面對幾件事實:
一、中國的經濟實力,雖然在美中貿易戰之下已有退潮之勢,但仍是一個龐大的市場與可期的商機。
二、而軍事及外交實力上,已經不是倚靠美日安保條約或是美韓共同防禦條約,就可以抵禦住中國的霸道。
所以相信藉由此次的解凍,兩國之間,放下因歷史共業造成的成見,消弭彼此國民的仇恨,加深經濟、文化及軍事上的交流,甚至簽署類似日韓國家安全保障條約,擺脫美國保護的日子,應該是不遠的。
畢竟日韓在未來的合作,對美國而言,可以降低海外駐軍的人事維持與裝備維護等負擔;但對中國來說,面臨的壓力將會升高,除了外交及軍事外,經濟或多或少都有影響。如同筆者在《太平洋地緣政治》中提到的,當小國壯大,或是合謀成立同盟時,大國便無法忽視、忽略其重要性,甚至會積極拉攏以達到牽制彼此的目的,就是這麼一個道理。
「不在哭泣的亞細亞孤兒」
雖然臺灣在國際上一直都是很尷尬的存在,但幸運的是我們與日本的友好程度,讓不少人一度懷疑馬關條約及侵華戰爭是否真的存在過。
大臺灣地區是多島之國,這點是不容忽視的,而日本也同樣是多島之國;所以,無論是在經濟、政治及軍事上,日本的各項國家安全戰略及政策,是我們可以發展成離岸國家的最好參考及借鏡。
而日後,我們甚至可以藉由日本當中間人,再次與韓國重新開啟各項交流合作;並在與東北亞兩國的互動下,讓東南亞的諸國見到臺灣的瑞實力,使我中華民國再次能重新站立於全球之中,不再是亞細亞的孤兒。
以上筆者觀察分析,恭請各位指導。
相關新聞/文獻參考:
1、日韓首腦在東京會晤,兩國緊張關係解凍
2、韓國放棄要求日本公司賠償「二戰」勞工受害者
3、鋼索上的韓中關係:建交30年…南韓對中國的依賴與反感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6564280

Categories: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