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又禁露天烧烤,有必要吗?

最近山西晋城因为一则“禁止露天烧烤”的通告,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有网友认为,露天烧烤摊油烟污染大、噪声大,尤其在居民区露天烧烤,会严重影响生活,应该禁止;也有网友质疑:“通告有研究报告支撑吗?烧烤对环境的影响能排到什么位置?”
4月10日下午,新周刊注意到,晋城环保部门已经删除了相关通告。
但有当地的烧烤店主表示,当地对烧烤行业禁止露天烧烤已有多年,并且烧烤店内必须配备油烟净化器。“之前禁止露天烧烤只是针对烧烤店,但这次还要禁止个人露天烧烤,影响还是挺大的。”
事实上,晋城并不是唯一禁止露天烧烤的城市。就连最近以烧烤出圈的山东淄博,此前也推出过类似的政策。从一刀切禁止,到规范化管理,甚至打造城市IP,淄博让烧烤成了当地的一张名片。
这多少有些借鉴意义。因为,城市的核心,始终都是人。而烧烤,是最具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美食。这其中有些利益需要平衡,居民的休息自由不应该被影响,食客的饮食自由也不应该被剥夺。需要的,是小心划线,而不是一刀砍断。
被嫌弃的露天烧烤
去年10月,青岛出现过一起业主在小区空地露天烧烤被举报的事件。
需要注意的是,这起事件发生在小区空地,而非自家阳台。小区空地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其使用应该以不影响其他居民为基础要求。露天烧烤产生的烟雾和气味,以及可能产生的噪音和垃圾都可能困扰其他居民。
当天去处理露天烧烤举报的青岛执法人员还提到:“烧烤本身也具有不安全性,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威胁到了其他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这也是居民小区露天烧烤争议如此之大的原因。
有学者统计过2005——2012年长春市长热线公开的投诉文档,该统计表明,与露天烧烤相关最多的投诉关键词是噪音污染,其次才是大气污染。
问题是,烧烤产生的烟雾与大气污染的相关性到底有多少呢?
2018年,国内著名英文环保期刊《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刊载了一篇学术论文,研究了露天烧烤对大气污染的影响。该论文指出,对比其他烹饪方式,烧烤释放的PM2.5浓度是最高的,室外烧烤的微颗粒浓度是城市大气里的10——100倍,尤其对周围15米以内的空气质量影响很大。
2013年,北京晚报曾对一家环保NGO组织进行过采访,得到的结论是:“距离烧烤街100米时PM2.5的平均浓度在190微克/立方米,10米处平均浓度为334微克/立方米,而1米处的浓度甚至超过3000微克/立方米。而附近没有露天烧烤、餐馆分布较少地区这一周的PM2.5平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
也就是说,烧烤街10米处的PM2.5浓度高出了正常水平3倍。如果烧烤街位于居民小区附近,10米刚好可以影响到小区低楼层的住户。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曾指出,露天烧烤大多在夜晚出摊,而夜晚由于地面降温快,会出现逆温层,大气不易流动,会加剧空气污染。
但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的一篇学术论文同时也提到了,露天烧烤如果能使用油烟机,对烧烤产生的颗粒去除率可达80%。这也说明了,露天烧烤的污染是可控的。是否禁止露天烧烤,还得谨慎衡量危害与需求。
烧烤摊,一座城市的灵魂与温度
长期以来,人们对炭火烧烤一直都有一种复杂的感情,对很多消费者来说,找个路边小摊喝扎啤、吃烧烤,是一种自由放松的生活方式。
人们太需要烧烤了,烧烤用炭火将食材原本的鲜味和调料的香味完美结合,无论你是无辣不欢还是原味党,都能在烧烤中找到自我,找到味蕾高潮的那个瞬间。
如今,烧烤已经化身为夏日夜宵经济的重磅角色。根据艾媒咨询数据,烧烤是2022年新生代夜间餐饮消费的最热门品类,72.4%的消费者夜间餐饮选择了烧烤。
再往前回溯上千年,烧烤更可以说是最古老的烹饪方式,见证了地域美食文化的演变流转。
广式烧烤,灵魂是原汁原味;云南烧烤,蘸水是特色,食材也丰富;四川烧烤,一口一串,口口皆香;西北烧烤,要的就是大口吃、大碗喝酒才香;东北烧烤,铁签串万物,十里皆飘香;淄博烧烤,小饼卷一切,每口都过瘾。
相比起室内烧烤,露天烧烤能吹着自然的风,看着城市里的星空,和三五好友围坐,享受的就是一个惬意和氛围。而且对比商场里的室内烧烤店,露天烧烤摊铺租低,价格自然也会更加亲民。在这样的环境里,人们可以得到真正的放松。
纪录片《人生一串》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找一个热闹的烧烤摊去试试吧。烟火人情,有一种非常神奇的治愈功能,而世间百态,则是一道最过瘾的下酒好菜。”
《人生一串》只是将烧烤文化影视化的一个方面,如今这个系列已经拍了三季,关于烧烤的综艺节目也越来越多,陈立农还在《中餐厅》里开了烧烤摊,《十二道锋味》里谢霆锋也忍不住夜市烧烤摊的诱惑,必须去大快朵颐一番才能解除烦恼。
这种诱惑除了美味,还在于它不会设什么离谱的低消或者服务费,这里没有门槛,只有平等,坐下就是客。可以这样说,烧烤摊是一座城市包容力的体现,它包容的不只是摊主,还有食客。
它是一个你可以真正放松的地方,无论是味蕾还是情绪。在这里,你不用在意坐姿,也不用担心措辞,嬉笑怒骂,只做自己。
一禁了之,不如规范引导
烧烤是文化,是历史,也是生活。
诚然,露天烧烤对居民区会产生一定的污染和干扰,但这不是一刀切禁止的理由。相反,需要的是更加细致地划分禁限区域,让食客和住户的自由都能得到保障。
事实上,从2015年起,北京就将禁止露天烧烤规定在一定的区域内,这些区域细到了街区,十分详细,主要针对的就是居民小区附近区域,在禁止范围之外,人们仍可享受露天烧烤。
而江西曾在2016年举行《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一名参与听证会的烧烤摊贩提出意见:“如果禁止在城市建成区露天烧烤食品,那么南昌近万名烧烤从业者该何去何从?”他建议道:“使用无烟烧烤炉能大量减少油烟、灰尘、灰屑的产生。”
看来,解决露天烧烤带来的污染问题,可以通过改进烧烤设备来解决,不需要因噎废食、一刀切禁止。
国内对于烧烤管理走得最前的还是淄博。这些年,淄博通过改善烧烤炉等措施,已经大幅度降低了烧烤带来的污染问题,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将烧烤文化打造成了城市IP。
一方面,强调“做好服务,不宰客”;另一边又通过设立烧烤专列、烧烤公交,让游客可以“上车休息,下车开吃”。
烧烤的暴火,反向带动了当地旅游景点的升温,中国最美书店海岱楼钟书阁、唐库文创园、中国陶瓷琉璃馆……长沙、柳州的出圈之路,在淄博身上得到了完美复刻。
国人热爱烧烤,老外亦然。以烧烤为标志性活动的露营文化,很大程度上就源自欧美。而欧美对露天烧烤活动的法规,复杂而细致,但只要达到其中的要求,便可以尽情享受烧烤带来的乐趣。
在德国,私人庭院或阳台进行烧烤是合法的,但不能让油烟或灰尘影响到邻居,否则一旦被投诉就会面临罚款。这样的法规也促使烧烤者使用无烟烧烤炉,以降低污染。
在美国,要想开一家烧烤店,首先要遵守联邦《食品法典》,这其中对食材、烟尘、卫生、噪音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定。
详细的规定,其实是烧烤自由的最大保障。
上述案例都表明,规范露天烧烤,是有具体路径可行的。一禁了之,是一种懒政,不仅达不到效果,还可能造成猫鼠游戏,陷入“塔西佗陷阱”之中。
城市生活,离不了烧烤的烟火气,如何降解这些“烟”,才是治理污染的途径。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