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有視頻)台鄉會主辦電影欣賞,「給阿媽的一封信」導演陳慧齡親臨現場與觀眾談電影

(芝加哥時報記者/郭笑榮/採訪報導)由台灣同鄉會主辦,獲得第 28 屆臺灣國際女性影展金獎、法國第三屆Les Rimbaud du Cinéma影展最佳紀錄片與最佳原創電影配樂獎「給阿媽的一封信」台灣新銳女製片兼導演陳慧齡於4月19日來到芝加哥僑教中心與台灣鄉親會面,並放映這部在美華人期待已久的電影,影片結束後,陳慧齡並與本地台灣鄉親進行面對面會談,她親切温柔細緻的談吐,就如同這部電影一樣,看完後有著一股耐人尋味感覺。

台鄉會會員和導演陳慧齡(前蹲者左二), 貴賓蔡季穎主任(前蹲者左一)合影, (前排蹲者右二為)台鄉會會長陳敬賢

台鄉會長陳敬賢致詞

台鄉會長陳敬賢在電影放映前首先致詞感謝陳慧齡在她來美的20個行程點中,選擇其一來到芝加哥,讓本地的鄉親得以有機會欣賞她的電影並和她面對面交談,陳敬賢會長相信這部電影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

僑教中心主任蔡季穎致詞

蔡季穎主任與陳慧齡導演合影

僑教中心主任蔡季穎在致詞時表示,感謝陳慧齡導演前來芝加哥,他說台灣人一定要支持台灣人拍的電影,同時蔡主任說相信大家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一定會更加了解台灣過去的歷史。

陳慧齡導演致詞

陳慧齡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留法之前在台徐匯高中擔任美術教師,由於她的啟發示、集體創作式美術教學,受到學生們的熱愛,同時也激發她個人和她的學生日後對電影創作的興趣。天生有著戲劇細胞的陳慧齡,在徐匯任教一年後,毅然決然放下教鞭,踏上留學之路,來到法國攻讀電影研究所。

台鄉會副會長王福堂和陳慧齡導演合影

在接受記者訪問她表示,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她和法國朋友交談時,談到一戰期間法國人是如何在戰亂中拯救自己的同胞和家園,完整的敍述下,一段觸動人心的談話,深深打動她的心,讓陳慧齡想到自己的母國台灣同樣的也是遭受戰爭的摧殘與荷蘭和日本外人的佔領,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本身就是一部悲傷殘缺的歷史,時過境遷,為了讓歷史不被後人遺忘,她決定用電影藝術來寫歷史,學成後,陳慧齡歷經十四年的時間,往返台法之間,在2021年完成這部紀錄長片「給阿媽的一封信」,初試啼聲一口氣拿下二個國內外電影大奬。

著名小兒科醫師林勝光發表心得,讚揚電影情節的感人之處

拍攝十四年期間,陳慧齡和學校老師合作,收集學生訪問家長的記憶創作,上山下海跟拍他們的生活點滴,陳慧齡匯集影片中七個家庭故事片段,真人實事的闡述完成了這部台灣紀錄片,拍片期間讓她領悟到「集體記憶」和「集體創作」而產生心靈連結的偉大。

來自台灣到芝加哥攻讀影電科的留學生發言

熱愛教學的陳慧齡,當天在僑教中心現場碰到來自台灣到芝加哥攻讀影電科的留學生,她鼓勵他們,電影要有真實性才能打動人心深處,要從現實生活中去接觸、並培養熱愛的人事物,最終水到渠成才會拍出好的作品。

觀眾發表感言

陳慧齡的作品不僅是一部電影,也是對於台灣社會和文化的一份貢獻,值得觀眾們細細品味,「給阿媽的一封信」是以聆聽電影中七個主人翁的故事,在回憶與遺憾交雜的氛圍中,除了面對模糊的家族記憶,也意識到國族歷史的斷裂問題,電影在真實與個人記憶互相交錯下,一幅幅肖像畫也逐漸浮現出臺灣的歷史片段,和學習藝術繪畫的她是分不開的。

電影中的片段, 一面感動人心的窄牆空隙, 留下永遠難忘的記憶

電影結束後陳慧齡並與現場觀眾進行問答交流,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她表示未來她想拍攝劇情片和實體片,希望能用電影的語言,讓人看見光明面,她深信藝術可抵制遺忘,思考可反抗威權,而教育得以啟發後世。

電影中的片段, 圖片呈現記憶和歷史的記載

她希望藉著電影創作抛磚引玉,讓大家一起引導新生代建構記憶,讓台灣青年不只成為有故事的人,同時也是有信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