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暨 美國僑界前進巴黎宣達團為台灣爭取發言權

(本報訊)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COP21)既將於12月7日至8在巴黎召開,美國僑界將組團前去巴黎為台灣造勢。宣達團前進巴黎的使命就是擴展臺灣海外氣候行動,為推動台灣參與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爭取發言機會。宣達團的目標就是希望能集中美國僑界聲音,更有效地在COP21現場為台灣造勢,並將台灣力量融入全球氣候行動。
聯 合 國 氣 候 綱 要 公 約(UN- FCCC)締約國大會(COP21)即將於今年底在 巴黎召開。國際上視 COP21 為自 1997 年京都 議定書之後最重要的會議,也將透過此次會議 制訂新的氣候公約。台灣為接軌國際,也嘗試 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做出貢獻,但礙於敏感的兩 岸問題,一直以來並無實質的參與,皆僅靠國 內朝野各界組團在國際上發聲。美國僑界十八 位熱心人士將組團前去巴黎為台灣造勢,期望 能夠為推動台灣在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爭得一 席之地。
氣 候行動勢在必行,僑界必須鼎力支持台 灣參與 UNFCCC。如果台灣長期排除在 UN- FCCC 之外,對台灣及全球國家都無益。支持 台灣參與 UNFCCC 締約國大會,海內外各界 支持的意識提升和行動至關重要,而 2015 年這 個節骨眼,美國僑界的參與,更是重要的力量。 美國僑界人士能夠幫助台灣的重點除了呼籲 美國國會應通過決議支持外,僑界前進巴黎在 現場為台灣助陣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具體的行 動。因此僑界將組成「美國僑界前進巴黎宣達 團」,於今年12月5 日至 9 日期間,前去巴黎在現場為台灣造勢與助陣,為推動台灣參與氣候 變化綱要公約爭取發言機會。
如何創造高效率團隊來完成此重要的任務,全 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現任第38屆會長僑務委員項邦珍表示,宣 達團的目標就是希望能集中美國各地僑界聲 音,更有效地在 COP21 現場為台灣造勢與助 陣。此外,長期關心氣候變遷議題的僑務諮詢 委員王燕怡也表示,宣達團的使命就是擴展臺 灣海外氣候行動,建立海外僑界支持台灣參與 氣候變遷高峰會之戰鬥團隊。「美國僑界前進 巴黎宣達團」是美國各地對環境保育、氣候變 遷充滿熱情的僑界人士所組成,為海外第一個 以僑胞為主運作的環境行動團隊,同時也以台 灣環境議題的僑胞交流平臺為宗旨,擴展僑胞 氣候行動,為台灣參與 UNFCCC 締約國大會 而努力。
因應年底的巴黎氣候締約國大會 (COP21),僑界前進巴黎宣達團將於出發前舉辦模擬談判訓練營, 模擬氣候變遷大會現場。 訓練營仿照大會議程,邀請學者專家分享經 驗,從認識問題、分析解決方法到倡議推廣一 應俱全。除了認識大會議題與談判技巧,訓練 營的重點之一還包括發揮僑界的強項,在海外 為台灣造勢行動。除了創意行動之外,團員也 嘗試寫正式提案,以美國公民的名義提交給大 會,意味著美國僑界的聲音將有機會出現在巴 黎會議的文件上。作為宣達團幕後推手的項邦珍與王燕怡表示,宣達團將傾其全力投入在支 持台灣參與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議 題。她們強調,全球氣候政策及行動 的新局面已將來臨,各國政府及民 間社團皆已展開行動。美國僑界組 成「前進巴黎宣達團」與 國內朝野首 度攜手合作,將為僑界人士揭開氣 候變遷新局勢的面紗,導引未來持 續為台灣造勢的風向。她們接著表 示,不論巴黎大會結果為何,氣候變 遷危機永遠會是美國僑界的課題, 相關的倡議行動也不會隨著年底會 議的結束而停止,僑界將會持續在 海外推動台灣參與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促成台 灣實質參與的落實。
這 個具有嶄新視野團隊的每一位成員都 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面對種種的環境問 題,他們用行動、用各種足以傳達的形式奔走 到處宣達,只為喚起更多關懷,凝聚更多力量, 期許透過推動氣候變遷活動,在僑社埋下環境 關懷種籽,鼓勵更多海外僑胞關心氣候變遷環 境議題。她們呼籲僑胞在氣候變遷下應扮演更 積極甚至領導的角色,並串聯起關心氣候變遷 議題的僑界人士。項邦珍與王燕怡同時表示, 宣達團號召僑界志工無償投入,誠摯歡迎僑界人士一起加入為台灣爭發言權的行列,一同為 減緩氣候變遷的永續環境經營而努力。
僑界前進巴黎宣達團官方網站: http:// taiwancop21.blogspot.com/
美國僑界前進巴黎宣達團團員簡歷
• 芝加哥:項邦珍(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總會長)、夫婿: 秦振利
• 芝加哥:區一平 (芝加哥中華會舘前主席 )、夫人 : 宋艶麗
• 洛杉磯:許淑麗 (洛杉磯台灣同鄉聯誼會總會長)
• 西雅圖:房苔蒂(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前會長)、夫婿: 盧順祥
• 波士頓:馬滌凡(2016年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年會籌備會主任委員)、夫婿: 蔣繼美
• 新澤西州:林映君(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會召集人)、夫婿: 陳樹波
• 馬裡蘭州(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白越珠及夫婿白偉博、王東輝及夫人李淑妃、
• 張雅禎、曾尹儷
• 華府:王燕怡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執行秘書長 /台美關係研究中心董事長)
• 維吉尼亞州 : 王福權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前會長/台美關係研究中心董事)、夫人 : 陳素鉛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