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張一程保險信箱]買保險 怕抽血 怎麼辦 ﹖

問題﹕我想買人壽保險﹐代理人告訴我﹐需要驗血。我很怕抽血,於是我問另一間保險公司﹐卻不需要。請問我應該向哪間公司買保險﹖
答案﹕你怕甚麼?怕痛,抽血再痛也就像蚊叮咬一樣罷了﹐為了家人的福祉,得到保障,怕甚麼痛!抽血絕不會影響到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抽出的血很少,不會傷身,何足懼哉!所有抽血的針頭都是新的﹐每用完一次就丟掉﹐不必害怕會因此染上疾病。其實保險公司比你更害怕抽血給客戶帶來傷害,不想萬一出了差錯,客戶追究責任,可不是小事。偶然有個別的人因血管較幼小或其他原因,抽血後會發生瘀斑,但無大障礙,會漸漸消退。
抽血衹需約十分鐘﹐若因怕麻煩而不做﹐買不到保險﹐萬一出了事﹐家人失去重要的經濟依靠﹐或受到不小的財務壓力,不是更麻煩嗎﹖ 保險公司替你付錢叫人上門來替你驗血,省錢省時省麻煩,求之不得。若驗血不幸(有幸?)發現有問題,你可以及時求醫,說不定救你一命哩。
從另一角度考慮一下,假如你有病要治療或開刀,一定要經過驗血這一程序,你會不會對醫生說,我怕抽血,算了,不要治我了!?有些人口口聲聲很愛護家人,卻用怕抽血作藉口推搪、拖延,不及早辦好人壽保險。怕抽血卻不怕家人失卻恰當的保障和關愛,講得通嗎?
除了兒童﹐大多保險公司都要投保達到某一數保額的申請人驗血(例如五萬元),通過驗血可以發現有很多潛伏的健康問題或行為問題。例如肝炎﹑貧血、愛滋病毒﹑血醣偏高﹑膽固醇過高﹑肝或其他器官功能有問題,以及很多平時不常聽到的古怪病疾,還有尼古丁﹑吸毒等等有礙健康和壽命率的因素都可以及早發現。發現後﹐保險公司可以拒絕投保﹐或增收保險費。
有些保險公司為了得到多些生意﹐放寬檢查標准﹐甚至不驗血。可以想象,雖然目前搶到一些生意﹐但將來會出現很高的索賠率,後患無窮。所有的賠償金都是由客戶分攤的,保險公司不會送錢給客戶,更不能印鈔票去支付賠償開支。將來當這些公司需應付大量賠償時﹐客戶將會被扣較高的保險賠償分攤開支﹐或者得到較少的分紅或利息,或者保險公司因虧蝕太大而出現財務危機。所以不必驗血﹐並不是正常客戶的福音。如果身體有問題,去找那些審核標準寬鬆的公司,那是無可奈何。人的身體狀況隨著時間走下坡,大家宜早辦好人壽保險﹔衹怕拖下去會有很多問題顯露出來,更麻煩。
( 本文內容和觀點與任何保險公司和報社無關,文責作者自負。 張一程 312-808-1020 )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