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英雄一去兮不復返 文:本報系總主筆/李著華

我稱鄧肯是NBA的英雄,應該是不為過的,鄧肯雖不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而且關於他到底是大前鋒還是中鋒也還有爭議,但無論如何,他的偉大則是毫無爭議的,他絕對是NBA史上最全能的內線球員,他認認真真的打球,他的動作一點也不浮誇,他總是緊閉雙唇,是NBA聯盟裡一道最沈默而又有殺傷力的力量。他的低位單打威力無窮,而他的擦板投籃更是一絕,那個簡單的動作已經成為了他的經典招牌,如今他退休一去兮不復返,我們將會深深的懷念”鄧肯傳奇”………………

NBA聖安東尼馬刺隊日前在官網上發了一條”推特”新聞: “打完19個球季後,提姆‧鄧肯(Tim Duncan)宣布退休” 。
這一條新聞非常簡短,只有一行文字,沒有任何的說明,也沒有任何的詮釋,我看完新聞以後相當難以置信,對於一個曾經幫助球隊打贏了 1000零72場勝績、拿下五個總冠軍頭銜(1999年、2003年、2005年、2007年與2014年),締造了”馬刺王朝”,並被尊稱為:”馬刺先生”(Mr. Spurs)的英雄來說,他的退休是何等重大的事,球隊怎麼可能不為他辦一個感恩的退休盛典呢?!所以我認為,那絕對是因為鄧肯本人不願意,行事作風一向低調的他似乎不願在退休這件事上面過於宣揚,這與不久前到各大城市巡迴打退休告別賽的布萊恩特(Kobe Bryant)的確是相當不同的!
我稱鄧肯是NBA的英雄,應該是不為過的,鄧肯雖不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而且關於他到底是大前鋒還是中鋒也還有爭議,但無論如何,他的偉大則是毫無爭議的,他絕對是NBA史上最全能的內線球員。
與幾位NBA歷史上的人物相比,鄧肯在進攻時的威力雖然不如”大帥”張伯倫和”天鉤”賈霸,但是他的防守能力卻比這兩位巨人強上很多,因此長久以來,大家給他取了”石佛”的外號,比喻他是籃底下穩若磐石的一尊佛像。如果我們以球員個人對球隊的影響力來做評比的話,鄧肯在19年內對聖安東尼馬刺隊的貢獻足以媲美比爾‧羅素對波士頓塞爾特人隊13年的貢獻,鄧肯在聖安東尼19年,馬刺隊年年都進入決賽,正規賽的贏球率高達60%以上,曾經跟鄧肯一起在馬刺隊打過球的金山州勇士隊教練柯爾(Steve Kerr)高度推崇 鄧肯”是NBA歷史上最優秀球員的前五名,毋庸置疑也是最佳隊友的前五名!”
放眼當今的NBA,不少球員是靠著在籃球場上炫技而獲得關注,但鄧肯卻一直都很低調,他認認真真的打球,他的動作一點也不浮誇,他總是緊閉雙唇,是NBA聯盟裡一道最沈默而又有殺傷力的力量。他的低位單打威力無窮,而他的擦板投籃更是一絕,那個簡單的動作已經成為了他的經典招牌,每當他在球場上的時候,進可攻、退可守,馬上就成為全隊的靈魂人物!
鄧肯應該算是一個是既有才天,又肯苦拼的球員,他出生在美屬維爾京群島,年少時十分擅長游泳,直到高中才開始打球,進了維克森林大學以後,他從第一場在NCAA大學比賽中的零分鴨蛋一路打到每場平均得分19和籃板球10.8分,他本來可以很早就參加NBA的選秀,但是因為在他的母親去世之前,他答應母親 一定會唸完大學才考慮進入NBA,所以他是NBA裡面極少數擁有大學文憑、還輔修過中文的傑出球員。
1997年鄧肯成為了NCAA全美大學籃壇看的板球星,各支NBA隊伍為了想要獲得優先選中他的機會,不惜擺爛犧牲打,故意輸球,結果馬刺隊因為「海軍上將」(The Admiral)大衞羅賓遜(David Robinson)受傷,缺席了大部分的比賽因而獲得了”狀元籤”, 鄧肯從此成為馬刺的”一員,並與羅賓森組成了「雙塔」(Twin Tower),從此以後給對手們造成了巨大威脅。
在NBA的沙場征戰過這麼多的比賽,鄧肯不但協助隊友創造佳績,他個人的成績當然也極為突出,除了NBA年度最佳新秀之外,還十五次入選明星賽、十五次入選NBA最佳防守陣容、十次入選NBA最佳陣容第一隊,他也贏得過三次總決賽MVP及兩次正規賽MVP,馬刺隊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和鄧肯合作無間,成為NBA史上獲勝比賽最多的教練-球員組合,波波維奇十分贊揚鄧肯的運動風度和拼勁,波波維奇說:”要是他籃板球抓得不好,我也會讓他坐冷板凳成為替補球員,許多球星就是做不到這樣不卑不亢,但鄧肯卻能舒服地接受這一切,並且相信我說的話。」
40歲的 鄧肯的退休,除了標記著他個人的時代圓滿的結束外,也標誌著他和隊友吉諾比利與帕克的鐵三角黃金時代正式結束,而這一支本世紀最偉大的NBA球隊之一也將因為鄧肯的離去而讓讓人深深的懷念………………..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