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李著華觀點: 人民用選票翻轉台灣,挑戰才剛開始】

【李著華觀點 人民用選票翻轉台灣,挑戰從今天才剛開始】-1

甫落幕的台灣九合一公職人員選舉已選出六都與各縣市首長與民代,國民黨在韓國瑜強力的韓流、韓潮與韓風下襲捲全台,贏得15縣市首長與過半議員民代,得票率近五成,綠地變藍天,翻轉台灣,重創了民進黨過去兩年的施政,迫使蔡英文辭退黨魁,成為失去黨政支撐的陽春總統,前程堪虞。

民主核心價值在於人民有權透過選舉手段抉擇他們心儀的政府,這是主權在民的精義。

綜觀此次選舉,堪稱順利平和, 但最大敗筆在於10個公投議題冗長繁複,與代議士精神大相逕庭,造成延誤選舉流程,有投票所竟然開票與投票同時進行,台北市的開票長達十餘時,中選會心機與心態可議,對參選人丁守中極不公道, 亦不公平,中選會必需向社會交代,並做出補救之道。

歷史有常態,得民者昌,失民者亡乃千古不變的興亡定律,這次大選正值民進黨施政不順,大環境不佳之際,與四年前國民黨的疲憊逆勢相當,人民的眼光是雪亮的,選舉動聽的口號或光鮮的包裝已無法取悅選民,守護悲情與傳統已固不了票源,操作族群分裂與統獨情結亦完全失靈,奧步也無路可走,選民重視安居樂業好日子,承認九二同共識有助於兩岸和諧與經濟復蘇!

衡情而論,民生經濟不但是這次選舉主軸,也是未來主軸,韓國瑜與國民黨能夠翻轉高雄,是艱困的時勢與環境所造成,所憑藉的最大訴求,明白說來,不是政治,而是經濟,在未來四年,人民將以相同標準去嚴格檢驗韓國瑜與國民黨,所以一切的挑戰從今天才剛開始!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