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李著華觀點: 印尼海嘯是一場人間大悲劇】

【李著華觀點 印尼海嘯是一場人間大悲劇】-1

發生於印尼爪哇島與蘇門答臘之間的Sunda Strai大海嘯由於事發突然,民眾毫無先兆,加上政府誤判,奪走了四百多條人命,上千人受傷,上萬人無家可歸,是一場無情的人間大悲劇。……………..

大家如果不健忘的話,應當記得在十四年的這個時候所發生的南亞大海嘯,在印度洋沿岸14個國家造成22萬6千多人死亡,當時的慘痛遠超過現在!

通常海嘯是地震所引起的,但這次的海嘯卻因海底火山爆發所造成,加上印尼官方專業能力不足,誤以為是滿月潮漲造成巨大洪水,因而未發佈海嘯警報,眾人沒有警戒心,未及時逃離現場,終釀成巨災!

印尼位於地球板塊最活躍地區,常發生地震和海嘯,但大多不能做好提前準備,最近幾場災難竟沒有發佈任何預警,令人擔憂,各國應協助其提升氣象學與地質學專業以生產足夠預警的探測器系統而減少傷亡。

我們生活在一個全球共存的時代,自然或人為災害的影響在全世界迅速和深刻地受到影響,每一次災難都會讓我們感同深受激發出跨國界的同情心,並將人類團結一起,根據統計,到2018年為止,世界各地已經發生了一萬三千多場四級以上的地震,每一次的地震都提醒我們,我們生活在一個脆弱、動盪的地球上,我們需要彼此的關懷與照應。

有人可能會勸那些居住在火山和海洋附近的人應該搬離到別的地方去生活,但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冒著風險在當地生活,印尼政府顯然非常需要外國提供的技術來研究防範自然災害的科學,所以國際社會應該義不容辭的來協助他們發展起來!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