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科工專關注青少年發展教育系列 – 未來職業選擇研討會

(供稿/王堅)微觀世界反映宏觀世界,個人的小世界與行業的大世界緊密相連。個人在做職業選擇時,就需要充分地瞭解各個行業的發展情況。2019年4月14日,在芝加哥西郊賴爾市的Benedictine大學,旅美中國科學家工程師專業人士協會(科工專)主辦、象牙塔學校協辦的“未來職業選擇研討會”,在華人比較關心的四個熱門領域,邀請銀行高管楊堅、科技高管王亞冰、莫矜醫生、徐賽嫦律師為家長和學生解惑,幫助華人學生更好地選擇專業。……………….科工專會長肖小林首先致辭,歡迎大家參會,並感謝嘉賓們來分享他們擇業從業的寶貴經驗。肖會長隨後簡單介紹了科工專近期的活動,指出“關注青少年發展”系列講座是科工專服務美國華人社區的活動之一。

CareerSeminarPhoto1

未來職業選擇研討會主辦方工作人員合影

CareerSeminarPhoto2

科工專關注青少年發展教育系列 – 未來職業選擇研討會現場

銀行高管楊堅是數學博士,現在銀行裡從事風險管理。楊堅講解了量化分析師等強調數學知識的職務的職業前景,與大家討論了自動化和人工智慧對各個行業的衝擊。在銀行業,由於自動化的廣泛應用,顧客在網上辦理銀行業務,不需要去分行,導致銀行對職員的需求減少。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量化分析師等分析工作也受到一定的衝擊。醫生、律師等職業,也會受到人工智慧的衝擊。數學知識會越來越重要,同時也要加強與人交流的能力。楊堅也講到在職業成功的道路上,需要有強烈的成功願望,需要有堅韌不拔的努力。

CareerSeminarPhoto3

科工專關注青少年發展教育系列 – 未來職業選擇研討會現場

CareerSeminarPhoto4
科技高管王亞冰,全面介紹了各種科技公司和各類科技職業。人工智慧、網路安全、雲計算,是增長較快的領域。傳統的科技公司,指的是各類硬體、軟體公司。現在,不僅亞馬遜等網上銷售公司,被普遍認為是科技公司,保險公司等傳統公司,也在將自己定位為科技公司,這是因為這些公司正在用科技作為公司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反映在對工作的需求上,強調商業和科技密切結合,對在商業上做應用和做資料分析的人員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對網路安全師的需求,也增長很快。在人工智慧時代,一個極端是,數學技能越來越受重視;另外一個極端,是藝術能力,社會責任感、領導能力、影響力、批評思維等人文能力,也越來越重要。天生我材必有用,要在發現自己的熱情,發揮自己的長處,結合商業的需要的基礎上,找到自己的職業定位。
莫矜醫生,結合自己多年的行醫經驗,講解了醫生職業的方方面面。醫生職業高度穩定,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有的醫生九十多歲,還在上班。來自各門專業的學生,在讀好本科後,再到醫學院攻讀研究生。多數醫生獨立開業。醫生收入較高,但在實習階段也很辛苦,特別是顱腦外科醫生,要經過漫長和艱苦的實習期。醫生還要面對保險和官司等問題。交流能力也很重要。除放射科、麻醉科等之外,多數醫生需要與病人交流。
徐賽嫦律師,有豐富的律師工作經驗,全面地介紹了法學院學生人數、費用、律師人數、分佈、收入、各州律師資格考試通過率等統計資料。律師可以從事律師事務所律師、政府部門律師、公司法務、非法律諮詢業務、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獨立執業律師等方面的法律工作。有人就有問題,有問題就需要打官司,打官司就需要找律師。所以對律師的需求很大,不受人工智慧的衝擊。在攻讀律師之前,法學院學生們已經獲得各門學科的學士,甚至很多人有工作經驗。在法學院學習時獲得的分析、交流技能,十分有價值。沒有通過律師資格考試者,也常常會運用自己在法學院學到的技能,在其他工作崗位上有突出的表現。
在提問階段,主講人與聽眾熱烈互動,討論人工智慧、雲計算對科技職業的影響,中國工程師如何能升為管理者,藝術等專業者如何轉入科技行業,如何學習和提高各種軟技能等話題。由科工專理事楚非教授組織,李曉靜主持的未來職業選擇研討會,幫助家長和學生對各類職業有進一步的瞭解,讓家長和學生更好地瞭解未來職業的發展趨勢,能更好地對未來職業做出適合自己、切合實際的選擇。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