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煙滅不了的諾曼地歷史】

有人說過:”歷史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 。……………………..

060619-煙滅不了的諾曼地歷史

的確如此,因為我們可以從歷史中吸取教訓,使人類過錯不再重犯。

六月六日是諾曼地登陸75周年紀念日,1944年的這一天,16萬多盟軍士兵沿著法國重兵把守的英吉利海岸線登陸諾曼地,與佔領當地的納粹德國大軍作戰,這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陸兩棲作戰,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個轉捩點,更是幫助美國和世界在此後變得更持久的和平。

這場戰爭75年後,包括川普在內的歐美領導人聚集英國朴茨茅斯海軍基地舉行紀念儀式,這是對當年英勇赴難的聯軍勇士們的追悼與推祟,回顧當時盟軍在艾森豪將軍領導下,動用了五千多艘軍艦和一萬三千架飛機對抗納粹德國,才使盟軍在浩劫中站穩腳跟,但付出代價極大,根據戰史記錄,當時有九千多盟軍士兵傷亡,從諾曼地登陸到八月廿一日,超過22萬6300位盟軍傷亡,這是多麼慘烈的犧牲!

在這次紀念會上最令人感動與感恩的莫過於那些親自參加過諾曼地戰役的老兵們,他們拖著沉重腳步走過舞臺,有些人還拄著拐杖,或坐著輪椅,當年他們不過是十幾廿歲的壯丁,如今已是九十多歲的老人,他們曾踏過血跡斑斑的歷史,與他們並肩作戰的勇士不是戰死沙場,就是已離開塵世,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的是戰爭的無情與人世的無常,如果沒有他們擊退納粹德國,並終結希特勒恐怖統治,豈有今天的世界和平呢!

重溫諾曼地登陸的歷史,我們不可忘記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並感恩這些曾在灰燼中牲犧和殘存的戰士們!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