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頌安專欄

《袁頌安觀天下》再說說到過的西班牙景點 / 作者 : 袁頌安

2007年兩個兒子 以定 以尚 為了慶祝母親的六十歲生日,和他倆的教母 Sra. María Luisa 莊鏡兒女士的七十大壽,安排了在九月底到十月中旬,為期兩週的西班牙之旅。此前寫了一篇《西班牙旅遊 塞歌維亞吃烤乳豬》,在2022年5月20日的「芝加哥時報」和「臺灣好報」,我的專欄中刊出。引起了諸多親友、讀者的反應,到過西班牙的親友、讀者紛紛留言回憶往事,大有「當時只是平常事,過後思量倍有情」之慨。尤其令我感動的是前外交部 程建人部長,特別在 Line 上鼓勵我:「我去過西班牙十次,六次是在英國讀書的時候,另外四次則是後來在政府工作時。我曾去過 Segovia 兩次,的確它是一個深具特色、充滿歷史、文化、傳統、故事的美麗城市」⋯⋯「頌安 :我也愛旅遊,走訪80餘國,回味無窮,但意猶未盡!原盼再選擇一些地方舊地重遊,看來不易如願了 ⋯ 請有便代向老友們問候致意!建人」。

親友們也要我再多寫些旅遊西班牙,曾經到過的景點,以供日後他們到西班牙旅遊時的參考。新冠疫情依然肆虐,閒來無事,就再狗尾續貂一番。我們到西班牙最先參觀的景點是大畫家畢卡索 Picasso 的故里 馬拉迦市 La Malanga ,兩兄弟租了一輛舒適的旅遊車,利用 GPS 導行,二人輪流駕駛,自由自在地自助遊玩。除了前述的哥杜瓦市 Córdoba 參觀侯爵府、主教堂,塞歌維亞城 Segovia 吃烤乳豬、參觀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大石引水渠 Acueducto De Segovia  ⋯ 再說說到過印象比較深刻的其他西班牙景點。

<直布羅陀>

Gibraltar 是地中海進入大西洋的咽喉要塞,地處歐非二洲交界之地。久聞其名,當然要親遊目睹一番。可惜啊!它是英國屬地,而英國不是申根會員國,必須要另外申請入境簽證,我們只好遙遙遠觀,拍了些照片,喝了杯咖啡,怏怏而去。

 

<鳳兮羅拉港>

Puerto De Fuengirola 乘遊艇出海觀賞海豚戲水,是很受歡迎的觀光項目。上了岸大啖美味的海鮮大餐,更是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

<馬貝亞巿>

Marbella 是西班牙太陽海岸,富人集中居住之地。許多豪宅或依山或傍水,建築新穎,各顯特色。市區咖啡舘林立,人們過著悠閒開心的日子。近海濱的休閒區居然是一座全用大理石舖地的公園,我們大開眼界,拍了不少照片。

<格拉南大市>

Granada 我們主要的是參觀 紅岩堡 La Alhambra。美國加州曾經是西班牙的屬地,很多地方都是用西文命名的。Los Angeles 洛杉磯是「天使之城」、Santa Mónica 聖達 摩尼加 、La Puente 艾蒙帝 ⋯ 這些區域都是用西文命名的,就是很明顯的例子。紅岩堡「阿爾漢伯拉」是阿拉伯語「紅岩」的意思。西班牙和非洲摩洛哥等地隔著 直布羅陀海峽 相望,阿拉伯人在羅馬帝國崩潰後,渡海征服了西班牙各地,統治了八百年之久。歷史上有名的多次十字軍東征,就是基督教徒和回教徒之間的戰爭。基督教徒為其天主 ~「上帝」,回教徒為其真主 ~「阿拉」而戰,是這兩個宗教之間各為其「主」的聖戰。因此西班牙在長達數個世紀的歲月中受基督教文化、阿拉伯文化、猶太文化相互激盪融合,而綻放了絢麗的火花。紅岩堡 是一座阿拉伯人花了數十年經營才建成的道地的阿拉伯城堡。易手後西班牙人保存了它的各個主體建築,再加以改建成今天東西文化交融的古蹟。堡內建築宏偉,古木參天、花草満地,風景優美絢麗,看得出管理有方。由於此堡名聲太大,世界各地湧來的觀光客太多,為了古蹟的長存久安,每日只限六千人購票依序入內參觀。我們一早排隊購票,也要等到下午五點才可以入場參觀,已經算是很幸運了,不少遊客敗興向隅,只好明天請早了。

<杜雷多古城>

Toledo 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西班牙古城,此城曾經是西班牙政經中心,距離首都 馬德里不遠。它是一座建築在花崗岩上的城市,城堡、城牆、宮殿、教堂都泛著金黃色,達霍河 Rio Tajo 環繞四週。全城巷道縱横交錯,有如迷宮。狹窄曲折的小巷,步道上鋪砌著石板或鵝卵石,走著 走著就看見一座歌德式的老屋、教堂或是修道院 ⋯ 這座古城是一座基督教文明、阿拉伯文明、猶太文明的混合體,在其他地方是不多見的。杜雷多 石材建造的大教堂,始建於十三世紀初,直到十五世紀才完工,這座大教堂是西班牙歌德式建築風格的典範。聖母升天教堂 Sinagoga Del Transito 是西班牙最重要的猶太教堂。杜雷多市原來有十座猶太教堂,如今這一座是僅存的兩座之一。教堂側方還有一座精緻的博物館。和西班牙 歌耶 Goya 等大畫家齊名的 El Greco 格雷歌 是他的綽號「希臘人」,他的本名是 Domenikos Theotokopoulos。這位西班牙大畫家的畫風,有他自己獨特鮮明的個性,以形象扭曲、色彩生硬冷調、筆觸特別強烈,著名於世。在杜雷多古城有他的故居博物館,也是受到觀光客青睞的景點。EL Damasquinado 是杜雷多城著名的手工藝品店,他們用手工精製的刀 、劍、盾、矛、鎧甲世界聞名。有連鎖店,全由其族人聯營,店𥚃的老工匠也都是族人。我們看了店裡精美古意盎然的藝品,買了好些項鍊、手鐲、戎裝小鐵甲武士 ⋯ 並且和店東合照,握手而別。

到了西班牙,一定要説説 西班牙文學代表著 「唐 吉坷德 」 Don Quijote De La Mancha 。這部西班牙名著的作者是 賽凡提斯 Miguel De Cervantes。他以 拉曼恰地區 La Mancha 為背景寫的世界名著。此一地區古時候遍佈風車,唐 吉珂德 這位堅持信念的老英雄,騎馬橫槊,帶著他的忠僕 森喬潘沙 Sancho Panza 跟他想像中的惡魔~風車 作戰⋯此間至今仍然保持有十數架老風車應景,供人憑弔。我們在市區特別找到 賽凡提斯的銅像,拍照存念。西班牙政府在世界各大城市,設立以 賽凡提斯 為名的西班牙文化語文中心。在 北京 就設有一所,宣導西班牙文化。

<森維亞市>

Sevilla 的大教堂 Catedral De Sevilla ,我們慕名已久。除了它莊嚴宏偉的外觀,更是一座擁有豐富雕塑裝飾和藝術作品的宗教博物館。我們最想瞻仰的是發現新大陸 哥倫布  Cristobal  Colon 的葬棺。哥倫布在南美洲的多明尼加逝世,遺體根本沒有運回西班牙,經過專家考證,大教堂中是他兒子的遺體 ⋯ 但是 森維亞人深信大教堂中確實是哥倫布的遺體,因此更吸引好奇的觀光客,反而成了熱門的景點。在中央公園𥚃,高聳入雲西班牙女王 伊莎貝爾 Isabel La Católica 的紀念碑,以一頭雄獅,和一艘哥倫布的大帆船,為主體,很具巧思。森維亞 的西班牙廣場,廣闊宏偉,壯觀的大噴水池日夜不停 ⋯ 觀光客們乘坐馬車遊覧,蹄聲得得很令人產生思古的幽情。

<馬德里市>

Madrid 是西班牙首都,人口五百萬,是歐洲有名的古城。我們一進入市區,就被寛敞整潔的 卡斯提亞納大道 Paseo De Castellana 吸引住,大道兩旁建築林立:廣場、圓環、噴水池、銅像令人目不暇給。面北的兩座命名為「歐洲之塔」的大樓 Torres De Europa相對而立,高聳入雲,氣勢恢宏。

馬德里國家博物館 Museo Nacional Del Prado 是歐洲數大博物館之一,和倫敦、巴黎等地的大博物館齊名。我們花了一個上午觀賞,也只是在全館102個大小展廳中走馬觀光一番。但是當舉世聞名的大畫家歌耶 Goya 、魯賓斯 Rubens、雷布蘭德 Rembrandt  ⋯ 他們的畫作呈現在眼前,那種感覺,絕不是印刷品、複製品可以比擬的。西班牙的馬德里王宮,建築壯麗,十月十二日是西班牙的國慶日,這些天國王在宮內接待外賓,不對外開放參觀。也好,我們每人省了六歐元的門票錢,只在接待遊客的餐飲及出售紀念品的部門喝了杯咖啡,在宮外照了些相片。跟著就到聞名於世的馬德里中央公園參觀,公園很是廣闊,古木參天,花草繁盛。諸多國王、偉人的紀念碑像矗立其間,但是我們特別欣賞是名為「墮落天使」的藝術雕塑。小兒子以尚已經是第四次到馬德里,熟門熟路,帶我們到 太陽廣場上有名的火腿博物館 Museo Del Jamón ,品嚐各種火煺大餐。我們大快朵頤之後,又買了真空包裝的火煺。更見識到同樣的火煺,前後腿的價格相差一倍,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行萬里路 勝讀萬卷書。

西班牙的景點很多,由於大家的假期時間有限,只有等到日後再作安排。十月十一日在馬徳里,我們分別各回瑞典、祕魯,結束了愉快的西班牙之旅。回到隆德 以定 佳禧的家中,又連日暢遊有四百年歷史的 隆德大學城、馬爾摩市、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 美人魚雕像、王宮、新港 ⋯ 大兒子夫婦恢復上班、上課,秀蘭和小兒子以尚,接著又安排了繼續到東歐波蘭的旅遊,我由於立達學院的工作,趕回上海上班,結束了這次愉快的親子旅遊。

Categories: 袁頌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