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燒不盡的格林菲爾塔哀愁 文/李著華(本報系總主筆)

今年的倫敦可謂多災多難,除了遭受恐怖襲擊之外,還發生了一場死傷慘重的林菲爾塔塔大火災,它極有可能是由於行政命令不當而導致的悲劇。遠在華盛頓DC的川普總統應該被敲響了警鐘,因為他在一月份簽署的一項行政命令就帶有這種色彩。總的來說,…………………..若政府取消原有與安全相關的規定,極有可能會帶來很大的安全隱患,所以川普政府如果盲目的對前任歐巴馬政府的規定,舉凡從食品到毒品、從空氣到水、從汽車到玩具等等……進行升級和清除,可能反而會降低社會安全指數,倫敦格林菲爾塔塔的大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川普政府從這一場大火中更應該引以為戒才對呀!

這一場發生在倫敦肯辛頓和切爾西地區(Kensington and Chelsea)格林菲爾塔大樓的火災, 死亡數字不斷上升,迄今為止,已經有80人葬身在火海之中,然而當地議會笨拙又毫無章法的災後處理方式卻令人不敢恭維。grenfell-tower-620x349

任何一場火災發生的原因不一而足,然而不可思議的是,作為發生在英國首都的重大災難事件,到目前為止,當局居然都無法掌握事件的真實狀況,而唯一的好消息是,接管格林菲爾塔專案的首席執行長已經辭職,看來在各方交相指責之下,這應當是一群管理無方的地方議會領導者們辭職的序章。

縱觀這一次的意外災難,當地的領導人的表現可以說是十分糟糕,若不是社區大臣出面介入提出要求,肯辛頓和切爾西的首席執行長官尼古拉斯·霍爾根(Nicholas Holgate)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現。他或許以為,像他這樣不到絕對危機時刻不出現的工作態度,還能夠每月繼續坐領高薪呢。

根據許多建築專家的評估顯示,這一場24層樓高的格林菲爾塔之所以發生火災的原因主要在於去年在翻新外牆的時候所使用的嵌板材料出了問題,極可能是禁用物料,而且整棟大樓的消防系統顯然是出了問題,然而我們很難想像肯辛頓地方議會的領導人竟然會不知羞恥的說出,在格林菲爾塔翻修期間,消防裝置未能合理安裝的原因是由於住戶不想大樓受到破壞,尤有甚者,當法庭要求他必須與記者面對面回答確切問題的時候,他竟然試圖阻撓記者參加地方議會的會議,並暫停會議。

對該地區來說,目前迫切需要彌合分歧、安撫居民並為受害者提供長期保障服務,這正是保守黨為民眾履行承諾的好時候,但是明顯他們並沒有很好的踐行職責。當地的許多官員都在粉飾太平,害怕承擔責任,不可否認的是,此次的火災事件中,必然存在著類似於因削減開支而引發的問題。

另外,在調查中也發現了此事件背後隱藏著一個重大的安全失誤,因為根據規定,2007年英國新建的高層建築必須裝有消防噴淋系統裝置(Fire sprinkler system),但是類似于格林菲爾塔這樣建於1974年的高層住宅即使是翻新政府也不會強制他們再去安裝,為什麼會那樣呢?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到曾經擔任消防隊長的羅尼·金(King)認為,那是因為任意撤銷管制規定種下的惡果。

在接受BBC的專訪中,金說道:“如果你想要立一個新規,你就需要廢除原有的三個規定”他還援引了2011年一項英國法律通過時的情況為自己佐證。實際上英國到了2015年的時候,基本上每設立一個新法就會以廢除三個舊法為代價。顯然,這就可能導致政府官員為了避免廢除舊的法令帶來的麻煩,而拒絕通過一些具有重要價值的新法令。

從這個角度來說,遠在華盛頓DC的美國總統川普應該被敲響警鐘,因為他在一月份簽署的一項行政命令就帶有這種色彩。總的來說,若政府取消原有的與安全相關的規定,極有可能會帶來很大的安全隱患,所以川普政府如果盲目的對前任歐巴馬政府的規定,舉凡從食品到毒品、從空氣到水、從汽車到玩具等等……進行升級和清除,可能反而會降低社會安全指數,倫敦格林菲爾塔大樓的大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可能是一個由於行政命令不當而導致的悲劇,川普政府從這一場大火中更應該引以為戒才對呀!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