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李著華觀點: 哭泣女漢子】

因施政不順,泰瑞莎‧梅依決定辭去英國保守黨黨魁及首相,當她發表聲明時語帶哽咽,說到傷心處,聲淚俱下,留下歷史感傷畫面。 ……

052519-哭泣女漢子-1

梅依在兩年十個月前搬進唐寧街( Downing Street)10號首相府,我曾說她並非那裡的新主人,而是一位隨時會被趕走的新房客,她只因英國舉行公投,脫離歐盟導致時任首相卡梅倫辭職,她在繼任後才搬進個官邸,如果她不能穩定國家未來方向為英國爭取脫歐最好的協議, 隨時會被迫搬離,如今果因此被逼退。

我常說,歷史的因緣際會往往會造就一位政治人物,也會毀滅一位政治人物。2016年英國詭譎的公投,脫歐與留歐纏鬥激烈,最後脫派以些許差距打敗留派,使首相卡梅倫下台,理應由堅決主張脫歐的柏瑞斯‧江生或是司法大臣葛夫繼任,但這些大男人逃之夭夭,最後由主張留歐的梅依挺身而出,令人敬畏三分!

梅依最嚴峻考驗是,她要處理的脫歐與自己留歐的政治理念杆格不入,  英國自從決定脫歐以來,陷入極大危機,政治動蕩,金融不穩,地區矛盾激化,種種的災難,紛至遝來,新成立的脫歐黨異軍突起,民意支持度竟超越執政的保守黨和工黨,梅依帶領的脫歐之路艱巨困苦,在現實與理想的拉鋸中,她提出的脫歐協議草案三度遭國會否決,當她準備第四次提出包括承諾英國人民可以再次舉行公投來表決爭議後,竟遭黨內強烈反彈,內閣大臣倒戈入工黨反抗陣營,同黨的下議院女領袖莉德索姆也請辭,眼看大勢已去,她不得不辭退。

總結梅依的政治生涯, 真是成也脫歐,敗也脫歐!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